如何让自己从失恋的伤痛中走出来

失恋是一种特别的经验,有人说“失恋就是失去了自己原本应有的模样”,有人说“失恋就是彻彻底底地失去了自信”。面对镜中急剧憔悴的容颜,嘴角的肌肉早已忘了笑的感觉,你陷入哀愁、自我和仇恨的流沙里,却不知如何挣脱出来。

守则1 不妨发泄心里的苦闷

任何人,不管凡夫俗子或英雄豪杰,碰上情场败北时,难免英雄气短,泪洒衣襟。而此时想哭而不敢哭,甚至强颜欢笑,表面上看起来似乎“壮烈”,其实是对身心的伤害非常大。任何人都应该有哭的权利,尤其是在失恋之时。不能在众人面前哭的人,也应该找个地方私下痛哭一番;不习惯大哭一场的人,也不妨让自己的眼泪尽量流出来。

守则2 不可死缠烂打

失恋时,为了挽回局势,绝大部分的人都会有找对方好好谈谈的冲动。其实这个时候找对方好好谈的心理动机是“我们再谈一次,我们可以澄清所有的误会,然后我们会合好如初”,这就是为什么情场中的最后谈判总是永远谈不完的主因。问题是这种不死心的态度换来的却是对方愈来愈多的不耐与厌烦。正确的做法,应是“赶快走,走得愈快,愈果决,愈主动,自己挽回的面子愈多,对对方所造成的震撼与吸引力愈大”,这就是“不纠缠”。

守则3 理智地分析毛病出在哪里

痛苦了一阵子后,应该理智地面对自己,分析一下到底毛病出在哪里。既然分手已是事实,就要敢于面对现实。记住,如前面所提过的,这不是是非对错的问题,而是适合不适合的问题。你要做的就是找出你有哪些是对方受不了的;对方什么时候最快乐,为什么?什么时候最痛苦,为什么?

这些因素找出来以后,看看哪些是可以改的,能改则改。看看哪些是改不了的,下次找恋人时就找那些比较能适应自己“特质”的对象。

守则4 不要怕别人知道你的处境

失恋时最尴尬的事是尽人皆知。情场的分手,对于一个被抛弃的人,他最难处理的事是不知如何跟局外人解释为何被抛弃。一般的人都会用一些奇怪的不成熟的理由来搪塞。如果懂事的朋友装着了解而不好意思再详问下去,虽然是带着一点疑惑的眼神离开失恋者还是勉强可以忍受;万一碰到一些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人,常会问得当事者尴尬异常,心情越加难过痛苦。

若有人在失恋时还装着“我与爱人正在热恋”,这种心理就有一点病态了。建议失恋时不要怕别人知道,甚至可以主动让别人知道,此时,若是你觉得别人问长问短、婆婆***让你受不了,你不妨套用以下的公式:“某某某,我向你宣布一个不好的消息,我被抛弃了,对方已另有对象。我现在很难过,但是我相信几天以后就会好一点。请你不要问我为什么,我们不要再谈这些好吗?谢谢,再见。”然后回去痛哭一场,你就会发现失恋没有那么可怕。

守则5 学会自立自强

失恋者在初期最常见的反应是丧失信心、自怨自艾、愤愤不平,觉得无脸见人,或自甘堕落、逃避现实。报复之法不可取,而自己灰心丧志,每日以泪洗面,误了正事,状似可怜,其实也是败笔。因为这些举动,只是使对方更加得意忘形,对自己没有丝毫的利益。

处理失恋后的愤愤不平,最好的方法是好好过日子,自立自强,活得比以前更好,努力使日后的学业、事业更加进步、发达,将来娶(嫁)一个比原来更好的对象。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