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笋和春笋的区别有什么

很多人都喜欢吃竹笋,但是市场上有时候看到有冬笋,有春笋,这两种竹笋是一样的吗,冬笋和春笋的区别是什么呢?其实这两种竹笋的上市季节是不同的,而且这两种竹笋在竹笋中是比较珍贵的,所以我们要想吃好,就必须了解冬笋和春笋的区别。

竹笋是竹的幼芽,有竹肉、竹胎、竹芽之称。它的品种繁多,一年四季都有出产,按时节分,春天破土而出的称“春笋”;夏秋时节收获的称“夏笋”;冬季收藏在土中的称“冬笋”,但以春笋和冬笋较为珍贵,尤其春笋笋体肥大,美味爽口。

冬笋是立春前还没有出土的南竹的幼笋,春笋是立春后已经在泥土面上冒尖或者全部出土的南竹的笋。冬笋通身没有一点绿颜色,特别是笋尖是没有一丁儿绿色,只要一露尖,就是春笋了。

冬笋是直接从土里面挖出来的;早春笋在民间又叫‘顶土花笋’,就是笋子快从土中冒出来的时候,这种笋子无论是营养价值还是经济价值都接近冬笋,所以价钱也差不多;春笋是已经破土而出的,比较好采摘,所以价钱不贵。

冬笋和春笋的区别有什么

其实冬笋和春笋都是一家人,只不过采摘的时间不同,所以以不同的时间来命名。冬笋是春笋的雏形,春笋是冬笋的发展,它们都由竹鞭上的笋芽发育而成,没有本质上的差别。一般竹笋长出土面前称为“冬笋”,出土后叫“春笋”。所以,冬笋肉质更细密,有一点涩麻有一点鲜甜,口感很丰富;而春笋因为已经长出地面,就像树芽一样,所以更嫩滑爽口,但少了冬笋的丰富口感,但偏老的春笋容易纤维过多而吃着有点渣。

那么到底如何分辨春笋、冬笋呢?

一是看:春笋毛多,而且外面包着的皮有黑色条纹,整体颜色发黑,而冬笋外面的笋皮是金黄色的,没有黑色条纹。即使菜贩子故意把毛清理了,肉眼也能分辨;二是摸:冬笋的外皮都是紧紧包在一起的,摸上去很实在,而春笋外皮有点松动。此外,冬笋的个头也偏小一点,大部分都在三两左右,而春笋多在半斤以上。

冬笋和春笋的区别还在于价格,冬笋因为各方面略优一些,所以比春笋的价格要贵,购买时一定要注意,以防将春笋当做冬笋购买,上不法商贩的当。不过有一种春笋叫做早春笋,在民间有着“顶土花笋”的美称,早春笋与冬笋的营养价值、口感等各方面都非常相似,所以价格也差不多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