茭白是什么东西 茭白的功效与作用

【导读】茭白是什么东西?中国地大物博,很多食物我们可能听过见过却没吃过,最近小编身边开始流行吃茭白,那么茭白是什么东西呢,茭白有什么功效与价值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茭白是什么东西

茭白是我国特有的一种长在水里面的蔬菜。全世界将茭白作为蔬菜栽培的只有我国和越南。

茭白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水生蔬菜,为禾本科植物菰的嫩茎杆被菰黑粉菌刺激而形成的纺锤形肥大部分。

茭白食用部分是其花茎基部膨大而成的地下嫩茎。原产我国,生于湖沼水中,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栽培,于秋季上市。茭白外披绿色叶鞘,内呈三节圆柱状,色黄白或青黄,肉质肥嫩,纤维少,蛋白质含量高。但它含有草酸,食用过多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茭白是我国的特产蔬菜,与莼菜、鲈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菜”。

茭白是什么东西 茭白的功效与作用

因为茭白吃起来质地鲜嫩,味甘实,因此被当做是蔬菜中的佳品,和荤菜一起炒的话,味道会更加的鲜美哦。

茭白的功效与作用

1、利尿止渴

我国中医指出,茭白甘寒,性滑而利,因此具有很好的利尿祛水的功效,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辅助治疗四肢浮肿、小便不利等症状。

茭白是什么东西 茭白的功效与作用

因此患有肾功能不全或者是糖尿病的患者,如果有全身浮肿的情况出现,则可以通过食用茭白来达到很好的消肿功效。除此之外茭白还具有清暑解烦以及止渴的功效,因此最适合在夏季高温的季节里食用。

很多人由于各种原因经常需要在酒桌上打转,酒精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因此专家提醒,在喝酒之前以及喝酒之后最好是能够适量的吃点茭白,它具有很好的解酒毒的作用。

2、补虚健体

经过研究发现,在茭白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其中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的含量最为丰富。

猜你喜欢:

素食如何补充蛋白质 素食者的营养膳食指南

淘米水洗脸有什么功效 淘米水的药用价值有哪些

裸睡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夏季裸睡谨防3大禁忌

床垫怎么选购 教你如何选购适合自己的床垫

什么是熟蜂蜜 成熟蜂蜜怎么吃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