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关系对孩子健康心理的影响

在家庭中,夫妻关系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孩子和妈妈、孩子和爸爸的关系。在一个家庭中保持这样的序位,孩子才能感受到安全感,感受到被重视。

正常的家庭关系应该是这样的:夫妻俩手拉手,孩子站在父母的前面中间位置,这是最正常的家庭关系。因为小朋友要受到爸爸妈妈的呵护才有安全感。妈妈是情感的代表,爸爸是理性的代表,孩子靠情感来滋养他内在的生命,靠理性来发展他外在的世界,两者必须是同步的。

但大部分的夫妻关系和家庭关系是有问题的,这类问题是家庭关系的无序出现的问题,主要有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如果爸爸很喜欢女儿的话,家庭关系就变成爸爸拉着女儿的手,妈妈站在父女的后面。在这种关系中,女儿就代替妈妈成了爸爸的心灵伴侣。无形之中,漫长的生活岁月,这样的关系对孩子会有一个沉重的生命压力。

因为这个女儿从小就会觉得,我必须代替妈妈承受爸爸生命中的一部分。等她长大以后,她也永远没有办法来正常面对她的爸爸。因为她觉得她有责任使爸爸幸福,她代替了她妈妈的位置。由于她代替了妈妈的位置,她就把妈妈的责任背在了自己的肩上。

家庭关系对孩子健康<a href=http://www.iiyst.com/xinl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心理</a>的影响

另一种情况是:妈妈跟孩子手拉手,爸爸站在后面。这种情况下,儿子就代替爸爸成了妈妈的心灵伴侣。这个孩子就会被压得喘不过气来。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