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喝粥等于服毒!太恐怖了

近日,一则题为《震惊!在外面喝粥等于服毒?太恐怖了!》的帖子在网上炸开了锅。帖子称:在外食用的浓稠的粥,很有可能是添加了“粥宝”——黄原胶。这种黄原胶加入粥里后,只需用少量的米、花十几分钟就能熬制一大锅浓稠的粥,而且卖相更好。

调查 粥店表示没加,网上买得到

鸭肉粥、海蛎粥、虾肉粥、鸡肉粥、皮蛋瘦肉粥……导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厦门岛内多家连锁粥店。江头一家粥店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的粥都是点了以后马上去熬,你要等20多分钟。”对于有否添加黄原胶,多家粥店人员都摇头表示没有。

导报记者也走访了江头批发市场、江头菜市场、松柏菜市场内的十几家调味品店,都没找到黄原胶。“听说过,但我们没卖。”江头一家“佐料用品店”的老板说。不过,导报记者在网上发现,有几个厦门的卖家在销售黄原胶,“我们没有实体店,你要的话直接发货。”导报记者在网上买到了一包两斤装的黄原胶,30元。

卖家表示:“每千克粥的用量是0.5-5克,按照比例用水溶解,再加入粥里就行。”

实验 “加料”粥卖相好,冷却后变果冻

导报记者昨天亲手试验了“粥宝”的“功效”。在两个锅里分别加入等量的大米和水,开火;舀出一点点黄色粉末状的黄原胶,加热水进行搅拌至透明黏性状,很像无色的麦芽糖;水开以后,慢慢将溶解后的黄原胶加入其中一个锅里,不停地搅拌,锅里渐渐咕嘟咕嘟地开始冒出混浊泡泡,粥变得越来越黏稠。

十几分钟后,关火。分别将两个锅里的粥盛出,对比发现,加料的粥从卖相上就赢了——米和汤完全融合,又黏又稠,而且从粥面上就能看到米粒,像熬煮了很久似的。相比之下,清水白粥中的米粒和汤分得比较明显,米粒都沉在碗底。

粥凉后的对比更加明显:加料的粥变成了果冻状,米粒仍然黏在一起浮在粥面,而清水白粥则没什么变化。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