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处太粗50岁易得心脏病

脖子粗易患心脏病

近日,“天鹅颈”又成了健康界热门词。有媒体报道,“天鹅颈”证明脖子上脂肪少,是好事。脖子“肉厚”,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高。北京还有项研究发现,男性颈围不到39厘米的人较少发生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颈围越大,患心脏病的几率越大。”医学中心主任告诉记者,早在2010年,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就提出,颈围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标识之一。

这项列队研究对3000多名研究对象进行颈围测量,同时对这一批人群进行血压、血脂、血糖等生理指标进行检测。结果发现,颈围越大的人,其心脏病风险因子的危险性就越大,对他们进行跟踪随访数十年后更进一步发现这群人患心脏疾病的比率也更高。

我们国内的专家通过临床观察,也发现了这样的趋势。“我们在国内没有此类的大样本研究,但是观察患者能发现端倪。”他告诉记者,中国的俗语“脑袋大脖子粗,不是老板就伙夫”有一定道理。老板、伙夫的职业性决定了他们的饮食习惯,也影响着他们的身体状况。他们往往有更高的心脑血管病风险。而“脖子粗”,就是这类人常见的特征之一。

那我是不是该测个颈围、看自己是不是高风险人群?怎么测才精准呢?可以将皮尺水平置于颈部最细处进行测量,即颈后第七颈椎上缘(低头时摸到的颈后最突起处),至前面的喉结下方,完成测量。不过主任提醒,不必太在意怎样测量颈围更精确,只要测量时呈放松状态,一般误差均可忽略。颈围较大的人不妨在空闲时做一些颈部紧致操,促进颈部淋巴体液的畅通可预防脖子赘肉堆积。

除了颈围,通过计算腰高比也能推测患病风险的大小。研究显示,如果人的腰围与身高的比例大于0.5,便会有更大的几率患上心血管疾病,因此有个比较简单的说法就是腰围不要超过身高的一半。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