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用油过量增加心脏病发病风险

很多人炒菜做饭喜欢大量用油,认为这样营养丰富,对身体好。其实不然,食用油选择不当或进食过量都会增加心脏病发病风险。尽管很多老百姓知道平衡膳食的理论,但能坚持做到却很难,有多少人能做到每天食用油总量不超过25克呢?油不仅吃得过多,而且食用上还存在一些误区。

炒菜用油过量增加心脏病发病风险

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教授:“预防慢性疾病尤其是心脑血管病应该从合理膳食开始,尤其应该从科学使用食用油开始。”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专家建议成年人每人每天摄取的油脂别超过25克。而有关调查显示,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人均食用油都超过了80克,远远超过了标准。

炒菜用油过量增加心脏病发病风险

教授指出,国外研究也认为食用油摄入量每天在25克左右比较合理,而中国现在食用油量就多了,而且比例也不太合理,油中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偏少。另外,烹炸时油的温度过高,油温越高,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氧化越快,有些脂溶性维生素被破坏,营养成分流失也就越多。

那么,每天油脂的摄取量不超过25克,也就是只有半两,在饮食追求多样的今天是不是有点不现实呢?

教授解释道,烹调的方式很重要,比如凉拌菜就很容易避免用油过量,有的菜采用煮、蒸、煲的方式根本就不需要油,广东人煲汤是很少用油的,盐也用得少,所以不妨用凉拌、蒸、煮、煲来调理。还有,油不能反复用,反复使用高温油,很多成分都变了,会产生很多致癌物质,像我们吃的水煮鱼,如果那些油是再利用的,对身体的危害就更大。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