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 男女不同的饮食养生法

春季养生肯定少不了饮食方面,但是大家知道吗?其实饮食养生对于性别的要求也是不同的。男女在春季饮食养生方面有哪些不同呢?

春季养生

男女不同的饮食养生法

女性:经血丢失铁,补铁很重要

对于女性来说,虽然吃的重要性也许排在睡之后,但吃得好对养生养颜也大有裨益。补血是众所周知的,但有一点要注意,就是月经期间不要补。

月经过后补效果最好。补血养阴的食材、药材有很多,如黄芪、人参、党参、当归、白芍、熟地、丹参、首乌、鸡血藤、枸杞子、阿胶、大枣、龙眼肉、乌鸡等都是滋补佳品。

补铁和维生素对于女人也非常重要,经血会导致铁的丢失;而女性户外活动时长总体没有男性多,可能导致阳光合成的维生素不足。

女性可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必需微量元素(尤其是铁元素)、叶酸和维生素B12的营养性食品。

如豆制品、动物肝肾脏、动物血、鱼、虾、鸡肉、蛋类、大枣、红糖、黑木耳、桑葚、花生(带红皮生吃更好)、黑芝麻、胡桃仁以及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男性:生精、抗氧化双管齐下

男性进补以保阳气为主,因为男性承担较大的社会压力,奔波疲劳容易失阳气。具体针对个体体质,选择合适的补阳气食疗方法。

男性饮食的一大重点应放在“养肾精”上。因为肾主阳气收藏,人体的阳气来源于肾脏.

肾为生命活动提供原动力,因此应多吃补肾生精的食物。枸杞、淮山药、栗子、黑芝麻、莲子等食物都有补肾功效。

男性和女性的一大区别在于,男性身体肌肉比例较大。从营养学角度,男性应关注优质蛋白质的足量摄入,因为肌肉需要蛋白质提供能量。

同时蛋白质也能帮助生精,提高生育能力。男性还应保证日常锌、硒等微量元素的补充。

男性生活中有害健康的危险因素远高于女性,如抽烟、酗酒等,所以“抗氧化”应该成为男性食疗的另一大重点。

男性可以吃适当的抗氧化营养品。同时一些天然的抗氧化食物,效果并不输于营养补充剂。

像葡萄、西红柿、芥末和花椰菜、山楂、大蒜等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等天然抗氧化物质。

上述是小编介绍的关于春季饮食养生的男性分别。那么在春季饮食方面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简单了解一下。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