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的标准有哪些

什么是心理健康?古往今来,人人都希望健康。因为健康总是与家庭的幸福、学业的成功和社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的。有人曾这样描述:人生有两大意愿,一是家庭幸福,二是事业有成。如果家庭幸福为10分,事业有成为100分,那么健康就是0前面的那个“1”,可见没有健康一切都无从谈起。

什么是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WHO)1946年成立时,在其宪章中对健康的含义做了科学的界定:“健康乃是一种在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方面的完好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的状态。”就是说健康这一概念的基本内涵应包括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良好三个方面,表现为个体生理和心理上的一种良好的机能状态,亦即生理和心理上没有缺陷和疾病,能充分发挥心理对机体和环境因素的调节功能,保持与环境相适应的、良好的效能状态和动态的相对平衡状态。

什么是心理健康?

心理因素与疾病

被誉为中国国宝之一的中医一开始就将精神心理因素列入致病原因,一方面强调外邪入侵体内而致病,另一方面也不忽视“七精致伤”“病从心生”。中医认为“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又因为心脏为五脏六腑之首,所以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中任何情致失调,都可伤及心脏,而心伤则会引起其他脏腑功能的失调。

心理因素、情绪状态既可致病,也可加重已有病情。我们常听说某某经医院检查确诊为癌症晚期后,几天、几星期之内便苍老许多,仿佛换了一个人,几个月甚至一两个月就命归黄土了。其实到检查出癌症时为止,癌症已在体内和平共处了几年、十几年的大有人在。为什么十几年来能正常生活、工作,而一旦知道自己患了癌症就立即倒下了呢?这正是心理因素对健康影响的集中体现。人们平时从各种传媒中知道癌症是绝症,是死亡魔鬼,一听说自己也患上了癌症,就立即联想到自己在劫难逃,于是精神崩溃,陷入绝望之中。一时间,对死的恐惧,对生的留恋,对亲朋的牵挂,对未了的事业的遗憾一齐袭来,悲怀难遣。在这种高强度的心理压力之下,身体的各种机能急剧减弱,对疾病的抵御力大大降低,癌变便如一名猛将入无人之境,势不可挡,急剧发展,导致悲剧迅速发生。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