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补铁可以用这些方法

婴幼儿因为其特殊的代谢特点,很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据了解,5岁以下儿童缺铁性贫血发病率极高。哪些原因易造成宝宝贫血?宝宝吃什么可预防缺铁性贫血?

5种原因易造成宝宝缺铁性贫血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主任何丽雅指出,导致宝宝缺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先天储铁不足:包括早产、多胎、胎儿失血、孕母严重缺铁等,都可能造成宝宝缺铁;

2. 铁摄入量不够:主要是婴儿在食物转换期没有及时补足强化铁的食物或铁剂;

3. 生长发育过快:有的宝宝体重和血容量增长快,血红蛋白量需增加,但食物补充的铁并不能满足其需要;

4. 铁的吸收障碍:食物搭配不合理、慢性肠道病等都可能会引起宝宝铁吸收障碍;

5. 铁的异常丢失:某些疾病会引起宝宝长期慢性失血,从而造成缺铁,如牛奶过敏、息肉、钩虫等疾病。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

1. 母乳喂养:

因为母乳含铁量高,能达到0.5mg/100g,而且母乳铁的吸收率高达49-70%,因此母乳喂养能保证铁的摄入量,建议妈妈们尽量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此外,早产儿出生后2个月应开始补充铁剂,建议尽早看医生,不要自行乱补。

2. 合理添加辅食:

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必须保证足够的铁摄入量,应及时引入强化铁食物,合理搭配饮食。宝宝满6个月以后就要及时添加含铁的辅食,包括含铁米粉、肉泥、鱼泥等。对于不再吃母乳的宝宝,要均衡营养,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牛奶、动物肝脏、鱼、肉类、菠菜、木耳、豆腐等。

3. 多吃水果:

维生素C、稀盐酸、果糖、氨基酸等,有助于使Fe3+转变为Fe2+,所以宝宝多吃水果也有助于铁的吸收。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