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染上慢性荨麻疹 荨麻疹为什么老不好

导读:荨麻疹是常见的皮肤病之一,荨麻疹俗称“风疹块”,可分为急性与慢性。研究显示,人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机率会发生荨麻疹,23 3%的华人都曾出现荨麻疹症状,女性则是男性的2至3倍。大部分人得到的是急性荨麻疹,常是因为对于外来物质过敏所引起,只要找到过敏源并避免接触,大约几天就会痊愈。
目录

急性荨麻疹的症状和起因

详解慢性荨麻疹

七成慢性荨麻疹和压力大有关

文章目录

急性荨麻疹的症状和起因

详解慢性荨麻疹

七成慢性荨麻疹和压力大有关

急性荨麻疹的症状和起因

急性荨麻疹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突然发得全身到处都是,但不到半天时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顶多发作二、叁天,会自己痊愈。可以冰敷或洗冷水澡来暂时止痒。荨麻疹是典型的皮肤第一型过敏反应,常因人体中有认识外来过敏塬的E型免疫球蛋白(IgE)而引起,例如许多人对海鲜类食物过敏(如虾子、螃蟹、蚵等),由于这些食物中所含有的蛋白引发人体产生特异性的IgE,一旦与过敏源结合,便会引发皮肤中或血液中肥大细胞(mast cells)的活化反应,将细胞中的组织胺(histamine)释放出来,组织胺会使得皮肤中的血管扩张、组织肿胀,诱使兴奋神经引起厉害的痒感,于是就形成了典型的皮肤疹子。

急性荨麻疹治疗首重找出真正病因,所以患者最好仔细回想发病前一、两天是否接触到上述可能的过敏塬,进而避免接触过敏塬。急性的荨麻疹症状通常会自行痊愈,若不舒服可以冰敷或轻拍缓解症状,也可以口服抗组织胺或打一针抗组织胺,很快就会改善;若是真的很痒,则可以搭配擦止痒药膏。建议每天大量喝水,勿搔抓过敏的皮肤。

详解慢性荨麻疹

荨麻疹症状日復一日、反覆发生超过6週以上,则属慢性荨麻疹,有人经年累月拖了好几年也治不好。慢性荨麻疹通常不是食物过敏引起的,引发的塬因很多,可分类为“慢性自发性荨麻疹”约占60%;另一类是“诱发性荨麻疹”,约占40%,包括物理性荨麻疹(如皮肤划纹症、延迟型压力性荨麻疹、震动型血管水肿)、胆硷型荨麻疹、肾上腺型荨麻疹、冷荨麻疹、运动引发型荨麻疹、接触性荨麻疹、水因性荨麻疹等。

七成慢性荨麻疹和压力大有关

根据台大医院的研究显示,78%的慢性荨麻疹患者,与精神、情绪、工作等压力大有关系,这是一种“身心皮肤病”。他们在发病前半年的压力指数特别高,30至40岁年轻族群占大宗,若长期处在心理压力大的生活情况下,失眠比例会升高,如此反而压力更大,往往互为因果、持续恶化。若能改变生活节奏、调整作息、舒缓解生活压力,可有明显改善,甚至可让荨麻疹不药而愈。

此外,许多自体免疫疾病和慢性荨麻疹有关,特别是自体免疫甲状腺炎;也曾有报告提及慢性感染如中耳炎、牙周病等会引发慢性荨麻疹;近年来,国际间也很关注慢性幽门螺旋桿菌感染有可能是慢性荨麻疹的致病因子之一。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