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气可以驱赶压力 怎样舒缓心理压力

导读:当我们走进森林,总是忍不住大口深呼吸,畅游在林海中日常心中紧绷的情绪似乎瞬间得到了释放。这是因为森林的空气中有3项宝贝:臭氧、负离子与芬多精。
目录

什么是芬多精

香气可以舒缓心理压力

芬香疗法的其它功效

文章目录

什么是芬多精

香气可以舒缓心理压力

芬香疗法的其它功效

什么是芬多精

芬多精是由植物的根、茎、叶、果皮、树皮中的腺体所释放出的芳香性碳水化合物,是植物分泌来保护自己的精华,不同树种的芬多精能抑制不同的细菌或霉菌,是植物自我保护的防御系统。

香气可以舒缓心理压力

现代科学认为嗅觉对人类大脑有快速、直接的传递作用,不受语言或思考等其他因素影响。嗅觉的讯号是唯一由鼻子神经末梢直通脑部边缘系统(Limbic system)的感官讯号,走的是与其他感官不同的捷径,也是讯号传递距离最短的感官。

边缘系统又被称作「内脏脑(visceral brain)」、「情绪脑(emotional brain)」或「嗅脑(olfactory brain)」,其功能包含:嗅觉、记忆、情绪、自主神经反应等。它掌握了调控各种生理功能的钥匙,包括血压、心跳、血糖、体温、睡眠、记忆、喜怒哀乐,以及食欲等。

气味分子在挥发后飘进鼻腔,附着在鼻内深处,称为「嗅上皮」的部位,再溶于黏膜中。黏膜上有称为「嗅毛」的纤毛,若接触到香味成分,就会引发兴奋作用,进而转换成电气信号。这样的信号会藉由嗅神经传达至大脑边缘系统。精油气味能透过改变脑内啡及血清素等内分泌与神经传导物质的作用,达到安定或提振情绪的目的。

芬香疗法的其它功效

植物富含大地的生命力,借由光合作用吸收阳光、空气、水及土壤中养分、矿物质等天地间的自然元素,进行生命的延续及运行。植物体内产生的植物精华对植物本身具有保护、免受细菌侵害、调节体温及驱虫的功效。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