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保健养生方法 老人保健方法介绍

导读: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于迈入高龄化社会的中国,老年人的乐龄生活相当备受重视。只是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器官、内部组织不免逐渐退化,各种病痛也会慢慢找上门,轻则影响生活品质,缺乏营养、心情忧郁,重则可能危害生命。想要好好享受老年生活,活得健康长寿,其实只要遵守以下七个保健小妙方,就能帮助你延年益寿。
目录

老人保健技巧

文章目录

老人保健技巧

老人保健技巧

1训练脑力

当老年人面临到脑部老化和认知衰退的考验,要如何才能让大脑年轻活跃,预防脑部疾病的发生呢?根据研究显示,建议老年人玩数独、填字等脑力训练的游戏,甚至可以接触益智类的电玩,加速脑部刺激,会让神经细胞增生,藉此活化大脑,才不会让记忆力退化。

2多到户外走走

为了预防老年骨质流失,除了补充保健食品,补钙之余也别忘记到户外走走,藉由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此外,建议老年人培养慢走的习惯,研究发现有慢走习惯的老人比较长寿,可以减缓膝关节退化、肌肉萎缩。

3饮食清淡、细嚼慢咽

老年人在饮食上要避免高脂、高盐、高糖的摄取,可以多补充五谷杂粮和蛋白质,从当季蔬果中摄取丰富维生素,选择易消化食品与烹调方式,方便食用。在进食时需注意细嚼慢咽,才能促进肠道蠕动好消化,另一好处则是增加唾液分泌,对健康相当有益。

4睡眠充足

对老年人来说,拥有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根据研究指出每天要睡满6到8个小时,迈入老年后的睡眠週期会较短,建议可在睡前保持情绪安定,选择通风、舒适的睡眠环境,规律的时间内入睡与起床。中午如有午睡需求,应睡一小时以内为佳。

5维持梳头习惯

无论头发茂盛、稀疏与否,透过来回梳头按摩,可以刺激头皮的末梢神经,帮助新陈代谢。梳头的好处比我们想像中来得多,让紧绷的身体获得舒缓,还可减低偏头痛、加强肾功能。

6动动眼、按耳

闲暇之余可以闭起眼睛、转转眼珠,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再360度循环转动眼睛,每天反覆进行可以让视力清晰明亮。另外,也可以按摩耳朵的不同穴位,能够强化脑力、促进血液循环。

7定时排便

从排泄是否正常,可以看出一个人健康与否,最佳的排便时间为早晨,如果没有定时排便的习惯,会导致宿便形成,慢慢累积毒素,引发更多病症。老年人平常可以多喝水、按摩腹部,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