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缺奶的妈妈吃这些 下奶食谱

导读:想婴儿成长更健康,妈妈都会选择母乳喂养,但并非每个妈妈产后都有足够的乳量,约有两、三成的妈妈在产后两、三天至半个月内都没有足够母乳,有些妈妈甚至于整个哺乳期都乳量不足,这些缺乳母亲的人数近年更有上升趋势。
目录

为什么不下奶

中医治疗不下奶

催奶药膳

文章目录

为什么不下奶

中医治疗不下奶

催奶药膳

为什么不下奶

中医认为妈妈缺乳,主要是因为她们气血虚弱不能生乳、肝郁气滞或痰浊阻滞,以至乳络不通。另外,精神紧张、劳逸失常或哺乳方法不当等,均可影响乳汁分泌。

中医治疗不下奶

中医药治疗缺乳有较好的疗效,同时为产妇提供适当的精神心理辅导及正确的哺乳方法,令她们有充足休息和营养及水份,问题可以很快得到改善。

催奶药膳

产妇可在医师指导下辅以下列药膳:

1归芪鲤鱼汤

中医药治疗缺乳有较好的疗效,同时为产妇提供适当的精神心理辅导及正确的哺乳方法,令她们有充足休息和营养及水份,问题可以很快得到改善。

材料有黄芪50克、当归15克、鲤鱼1条、调味料适量。首先将鲤鱼去鳞及内脏,洗净,切块,与黄芪、当归同放砂锅内,加水适量,用小火煮至鱼肉烂熟,去药渣调味后可食鱼肉及饮鱼汤。

这道药膳有益气养血通乳的功效,适合产后气血虚弱而缺乳的妈妈。她们产后乳汁少甚或全无,乳汁稀薄,乳房柔软无胀感;面色少华,倦怠乏力;舌淡,苔薄白,脉细弱。建议隔日一剂,连续服食三至五日。

2佛手猪蹄通乳方

材料包括佛手10克、王不留行10克、漏芦10克、山甲珠6克、猪蹄2只、调料适量。先将佛手、王不留行、漏芦、山甲珠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煎水取汁,再加水再煎取汁,重复三次。三次的药汁合併与猪蹄共入锅内,小火慢炖,至猪蹄煮烂加以调味后,即可喝汤及食猪蹄。

这道药膳具理气活血及通络下乳的功效,适合产后肝郁气滞而缺乳的妈妈。她们一般产后乳汁分泌少,甚或全无,乳房胀硬、疼痛,乳汁稠;伴胸胁胀满,情志抑郁,食慾不振;舌质正常,苔薄黄,脉弦或弦滑。建议一日一剂,乳量增加后可停止服用。

3参苓瓜蒌粥

材料包括党参、茯苓各15克、瓜蒌皮10克、粳米50克。首先将党参、茯苓、瓜蒌皮洗净放砂锅内,加水1000毫升,煎煮至500毫升,去药渣,加入白米,煮至米烂粥稠即成。

这道药膳有健脾化痰及通乳的功效,适合产后脾虚痰浊阻滞之缺乳。这类母亲通常乳汁甚少或无乳可下,乳房硕大或下垂不胀满,乳汁不稠;形体肥胖,胸闷痰多,纳少便溏,或食多乳少;舌淡胖,苔腻,脉沉细。这道药膳,可随量食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