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茶让蚊子讨厌你 什么驱蚊方法好

导读:蚊子好讨厌,人人都喊打,有些人偏偏容易被叮,不仅红肿痛,还痒得要命,是体质还是饮食因素造成?透过饮食可以改变吗?中医师吴佩青提供茶饮保养建议,一起来了解。
目录

中医如何驱蚊

蚊子爱叮阴虚热的人

如何滋阴清热

文章目录

中医如何驱蚊

蚊子爱叮阴虚热的人

如何滋阴清热

中医如何驱蚊

一群人在一起时,有人特别受蚊子「青睐」,成为被攻击的目标,吴佩青中医师说,从中医观点来看,「阴虚有热」的体质,最容易成为蚊子眼中的美食,建议平时不妨饮用菊花生脉饮、银花滋阴茶、泽兰双花茶等茶饮,有助于滋阴清热,也有解暑效果,可以减少被蚊子盯上的机会。

蚊子爱叮阴虚热的人

台北慈济医院中医师吴佩青指出,蚊子通常藉由嗅觉、热度及视觉定位「猎物」,其中嗅觉的刺激最重要,人们唿吸释出的二氧化碳、汗液中的乳酸、体温、湿度与皮肤细菌的代谢物等,都是吸引蚊子的诱因,因此体温高、易流汗的小孩及孕妇经常成为蚊子的目标。

吴医师指出,从中医观点来看,「阴虚有热」体质的人,容易流汗、体温偏高,而且喜欢重口味、高热量的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甜食、饮酒等,或是长期熬夜,不喜欢喝水、容易紧张、思虑多等,久而久之,便成为蚊子眼中的美食。

如何滋阴清热

吴医师建议,属「阴虚有热」体质的民众改变饮食及生活习惯,吃得清淡、早点睡觉,适时补充水分,适量运动,心情放轻松,流汗后立即洗澡换衣服,保持环境卫生,也不妨饮用3种滋阴清热的茶饮,大约3个月至半年时间,可让体质变得平和,减少被蚊子叮咬的机会。

1菊花生脉饮

将麦门冬、党参各3钱、五味子1钱冲洗后,加水1200c.c.煮沸,加入菊花1钱,再煮5分钟,关火装入保温杯,温热饮用,感冒病患不适合,孕妇需先请教医师。

2银花滋阴茶

将北沙参、麦门冬各3钱、玉竹、金银花各2钱冲洗后,加水1000c.c.煮沸,关火装入保温杯,不方便煎煮的人,也可用热开水闷泡20分钟,当作茶饮,每次一小口温热饮用,感冒病患及体质湿气较重的人不适合;孕妇需先请教医师。

3泽兰双花茶

将泽兰2钱、金银花2钱、甘草1钱洗净,用500cc热开水闷泡一小时,三餐饭后一小时饮用150cc,一週1~2次即可,但贫血、营养不良、脉虚、寒性体质及孕妇都不适合饮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