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认床睡不好怎么办 认床是怎么回事

导读:出去玩到了夜宿的饭店,枕头软硬适中,身下的床铺更是舒服,一切感觉都如此美好,可是为什么自己就是翻来覆去、没办法像在家里一样呼呼大睡呢?
目录

认床被称作第一晚效应

认床是安全感缺失造成的

新的环境下大脑无法调控

文章目录

认床被称作第一晚效应

认床是安全感缺失造成的

新的环境下大脑无法调控

认床被称作第一晚效应

在过去,睡眠研究学者将这种到了新地方即无法轻易入睡的现象称之为”第一晚效应”(first night effect),而《Current Biology》刊登美国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的最新研究,就要来为这个困扰许多人的问题提供可能的解答。

认床是安全感缺失造成的

研究中,作者招募35位受试者在实验室过夜,并记录下受试者睡眠时脑磁图(magnetoencephalography, MEG)、结构性磁振造影(structural MRI)、多频道睡眠记录(polysomnography)等数据。结果显示在实验室度过的第一晚,受试者们的右半部大脑和一般睡着时的反应并无差异,但其大脑的左半球和一般睡眠情况相比却明显活跃。

紧接着作者试着在受试者睡着时每秒拨放固定的低音声调,大部分的声调皆可被大脑忽略;然而当作者偶尔加入一些不寻常的声音,例如高音声调,则左半边的大脑即加入动作,此时受试者有较大的机率会从睡眠中醒来;而这种对可能代表着威胁的不寻常声音保持警戒的情况,到了第二晚即消失无踪

新的环境下大脑无法调控

作者表示,由于实验只记录受试者整晚睡眠其中的90分钟,因此无法确定在陌生环境的第一晚是否皆由左半部大脑站卫兵,抑或像海豚一样可在睡眠时将自己的”守夜系统”(night watch system)由半边大脑切换至另一边。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