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减肥更应先练下半身 如何有效率的减肥

导读:只要不活动身体,肌肉就会衰退,而且肌肉衰退的容易度也有先后顺序,对无运动习惯的人跟一般人来说,最容易衰退的部位正是下半身肌肉。过了20岁以后,身体的肌肉量会逐年减少,其中上半身的肌肉量几乎不会出现变化,但下半身的肌肉则会以每年约1%的速度逐渐减少。
目录

下半身肌肉衰退更容易发胖

减肥应该先锻炼下半身

如何锻炼下半身肌肉

文章目录

下半身肌肉衰退更容易发胖

减肥应该先锻炼下半身

如何锻炼下半身肌肉

下半身肌肉衰退更容易发胖

下半身有所谓的「大肌群」,也就是位于臀部及大腿周围等部位的大体积肌肉。为何臀部和大腿的肌肉较大呢? 因为此处的肌肉必须支撑全身的体重、帮助身体移动,还得负责举起整条腿。能消耗脂肪的下半身肌肉量减少,当然会发胖若将「下半身的大肌肉逐渐衰退」换算成重量的话,就等于目前正有多少公斤的肌肉正在逐渐消失。

此外,肌肉量减少也等于「基础代谢率」降低。基础代谢率是指身体维持在静止状态时,维持体温等基础生命活动所须消耗的最低热量。事实上,肌肉是最能有效率地将脂肪转换为「燃料」(能量源)的器官,不管再怎幺拼命动脑,大脑也无法将体内脂肪转换成能量,唯有肌肉能将脂肪转为最佳能量来源,由此可知,全身肌肉量最多的下半身肌肉一旦开始衰退,自然容易发胖。

减肥应该先锻炼下半身

之所以会发胖,主要是肌肉量减少、基础代谢率降低所致,不仅如此,很多人的肌肉量虽然已经减少,却未在饮食生活做任何改变,当下半身的肌肉量减少后,基础代谢率也会随之降低,此时若不改变饮食份量,当然容易发胖。然而,有很多人即使明白这个道理,也不愿意改变饮食份量。

下半身的肌肉一旦衰弱,身体就只能靠仅存的肌肉来支撑全身的体重,自然容易疲劳,连走路都觉得吃不消,如此一来,出门时通常会尽量减少走路的时间,总是到最近的车站搭车,或是在家门口搭计程车等,久而久之,下半身的肌肉反而更加衰弱,就连移动身体都成了困难,这时候可能连出门都嫌懒了,购物型态也转为网路购物,只愿动一动手指,待在家裡等东西送来,脑子裡想的也全都是「要怎样才能让生活更轻鬆」,简直是恶性循环

如何锻炼下半身肌肉

1髋关节伸展

将腿部伸直后抬起,能锻鍊臀部周围的肌肉。髋关节伸展的训练强度比抬腿稍强。

2单脚站立

单脚站立,将膝盖拉往3个方向。此伸展操能有效伸展大腿前侧及大腿根部的肌肉。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