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什么时候选择顺产 什么时候选择剖腹产

很多女性朋友在临近生产的时候都会有一个共同的疑问:到底是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呢?一般而言,选择何种分娩方式首先要看孕妇的实际情况。临床上遵循的原则是:如产妇各项指标均达合格,首选顺产,其更符合人体的自然规律,更加有利于产妇和宝宝的身体健康,只有在特殊的情况下再选择破腹产。

顺产的好处与坏处

顺产又称为自然分娩,其是一个非常自然的生理过程与生产规律,顺产的好处包括对胎儿的好处和对孕妇自身的好处两个方面。

对胎儿的好处:

第一, 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通过孕妇产道的挤压,新生儿肺里所含的子宫腔水分会被大量的挤出,从而减少新生儿窒息与肺炎的发生。另外,新生儿头部受到挤压会充血,极大地提高了脑部呼吸中枢的兴奋性,也从另一个角度完善了胎儿的呼吸系统。

第二, 顺产过程中,孕妇子宫的收缩会促使新生儿的胸廓发生有节律的压缩与扩张,并使新生儿的肺部得到锻炼,使其表面活性剂增加,更加的有弹力,非常有利于新生儿呼吸系统的发育。

第三, 人体的机能是非常神奇的,孕妇分娩时腹部的镇痛会刺激垂体,使其分泌催产素。催产素能在分娩时引发子宫收缩,刺激乳汁分泌,便于建立母婴关系和促进母亲乳汁分泌。

第四, 在孩子早教的过程中,专家往往建议我们根据脑部的发展顺序编订课程,从而塑造拔尖总裁脑。一般来说,脑部的发展为脑干(初级发射,生命维持)、小脑(平衡和协调)、中脑(情绪和记忆)、大脑(视觉、听觉、触觉、味觉以及本位感)、皮质(认知与专注)、前额叶/总裁脑(决策、执行)。在顺产的过程中,新生儿经过产道感知触觉、味觉与本位感等,极大地促进了大脑和前庭功能的发育,对其今后的成长有着极大的好处和帮助。

对产妇的好处:

第一, 较之剖腹产,最浅表的好处就是产后不留疤痕,特别是对爱美或者疤痕体质的女性,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对孕妇来说,顺产比较利于产后子宫功能的恢复,且顺产的并发症少。

顺产的缺点

顺产的缺点就是产前剧烈的阵痛、生产过程中的突发状况、产后出血、产后感染以及胎儿在子宫中发生意外。

综合而言,就危险系数和概率来讲,顺产的利还是大于弊的。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