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隐忍重创儿童身心 家暴对孩子的心理影响

24日凌晨屏东县发生一起27岁儿子弒父的人伦悲剧,据瞭解,犯下杀人案的孩子因长期隐忍父亲对母亲家暴辱骂,前天晚间深夜难以忍受父亲再度辱骂,挺身维护母亲反遭拳脚相向后,失手将父亲刺死。

传统道德的束缚委曲求全

这样的悲剧近年时有所闻,3年前彰化县一位大学生因自小目睹父亲酗酒又家暴母亲,愤而持刀刺死父亲,2年前,高雄市也发生成年的孩子因受不了父亲对母亲家暴20年,常磨刀恐吓要杀母亲,愤而持刀杀害父亲,实务上发现,这样的家庭往往长期处于暴力风暴下,却因为传统道德的束缚、委曲求全的迷思,用隐忍来面对暴力,未曾对外求助。

噩梦失眠影响儿童脑部发展

目睹家庭暴力的儿童虽然外表未有明显伤痕,但经常性的生活在暴力阴影下,对身心的影响如同滴水穿石般,可能对其造成生理、情绪、行为和关係上的缺失,除了常见的噩梦、失眠和无法专心外,在国内外的研究也发现,目睹暴力所造成的社会心理适应不良,可能会影响儿童的脑部发展,甚至出现创伤后压力症候群或绝望的念头。

青少年目睹家暴可能自残

此外,于青少年时期,目睹家庭暴力的经验则可能造成各种内在与外显的行为,甚至可能有自残、自伤的倾向,然而,在各种负面影响外,研究亦发现,倘若能对目睹家暴的儿童和少年,即时提供正向的支持和相关保护,大部分可以培养出復塬力,得以转变家庭暴力伤害的逆境。

声请保护令加害人可强制戒酒

家庭暴力由于家庭成员关係与发生场域的隐密性,较不易为外界察觉,但长期隐忍,伤害可能会重复发生,伤害孩子的身心,透过声请民事保护令,更可让加害人有机会接受强制性的戒酒、戒瘾治疗或认知辅导教育,民众若知悉身旁的亲友、邻居、孩子遭受家庭暴力威胁,可以拨打「113保护专线」进行通报或谘询,及时制止暴力伤害持续扩大。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