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照抗忧郁老人更需要 忧郁症应该怎么治疗

人类的生物时钟使用自然光调整一天的开始,如果你需要闹钟才能起床,代表你需要更多睡眠,有生理节律睡眠障碍症(circadianrhythmsleepdisorders,CRSDs)或相关困扰的患者,不妨请精神科医师协助评估治疗。

年龄和光

科学家们一直想了解为何人们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变差、反应时间变慢、睡眠减少,甚至失眠忧郁,蓝光过去被认为与上年纪的长辈眼睛黄斑部病变有关,眼睛的光感受器需要光来调整生理节律系统,但是45岁的成人平均只收到50%的光,55岁的时候剩37%,到了75岁仅剩17%。

抑制褪黑激素蓝光对年长妇女没影响

暴露在明亮的光线会抑制褪黑激素,可显着抑制年轻女性褪黑激素的蓝光,对年长的妇女却没有影响,因此银髮族比年轻人需要更多的蓝光。

冬季忧郁症患者早晨起床后多照光

冬季忧郁症的患者需要在早晨起床后多照光,不要在九点以后才起床,因为睡眠的中点是落在半夜两点到四点,所以晚睡的人早起,早睡的人往往晚起。

早上多照光下午少照光

暑假要出国旅行的人,如果担心时差影响旅游兴致,最佳建议是在旅游的前两天,依据目的地作息时间逐步调整睡眠与饮食,吃安眠药调整时差的人,千万不可在飞机上饮酒,向东飞行(如到夏威夷旅游)的人,与冬季忧郁症患者相同,都属于相位延迟(Phasedelaytypecircadianrhythm),可以借助咖啡提神,记得到了目的地要在早上多照光,下午少照光,使用褪黑激素调整时差的人,要掌握起床后第十四个小时的使用原则。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