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暑假陷忧郁深渊 青少年患忧郁症的原因

暑假期间青少年有较多的自由活动时间,卫生福利部草屯疗养院近期接到许多家长前来谘询表示,最近孩子常常早上爬不起床、抱怨头痛、肚子痛,变得容易不耐烦,胃口不好,经常把自己关在房间裡,甚至哭着跟同学说不知道活着有什么意义,经医师评估、诊断为青少年忧郁症。

青春期体内贺尔蒙增加

青春期的青少年体内贺尔蒙快速增加,第2性征开始发育,对自己外观的改变青少年需要时间来适应,例如:孩子们会花很多时间关心他们的青春痘。

与家人关系疏离

而且进入国中后孩子在家的时间减少许多,亲子间为了学习的问题也会增加许多衝突,与家人之间的关系疏离,更加深青少年寻求重新认同过程的困难,青少年常见的忧郁症状可从4大方面表现:

1情绪方面

青少年忧郁症的情绪表现,和成人的忧郁症较大的不同,是青少年较不容易表达出忧郁的心情,而常出现容易生气、发怒、焦躁不安的情形。

2认知方面

如注意力无法集中,记忆力不佳,觉得自己没有用,没有人在乎自己,容易自责,无望感、无助感等,甚至出现自我伤害的想法。

3行为方面

常常想要请假、不想去学校上课、逃学、逃家、旷课、顶嘴,不喜欢跟同学来往,变得煺缩、过度依赖,有自我伤害或自杀的行为等。

4身体方面

头痛、头晕、肠胃不舒服、肩颈酸痛、睡眠习惯的改变、饮食习惯的改变、体重下降,暴饮暴食、体重上升,容易疲倦等。

持续服药治疗追踪并预防复发

父母发现孩子有上述情形,持续数周以上,应该尽快带孩子至医院就医,忧郁症的治疗需要青少年、家长、学校与医护人员一起配合,家长也要提醒孩子规则服药,观察孩子服药之后的变化,忧郁症状改善之后,仍需要持续服药及治疗一段时间,以追踪并预防症状再度复发。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