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可用药物控制 老年痴呆症

香港老年痴呆症协会主席戴乐群表示,医学界只知老年痴呆症会破坏一种称为神经元的脑细胞,神经元会互相传递和接收讯息,使人们可以思考、记忆及说话。

减少神经元受损有利病情

神经元一旦受损便不能复元,故及早发现和求医,可减少神经元受损的数量,令病情尽早受控。

老年痴呆的前兆

很多人以为患老年痴呆前兆只会健忘,不认得人,或出现语言障碍,事实上,患者出现言语不清,已属后期的症状,曾有个案患上老年痴呆症后性情大变。

已有药物可控制病情

有一名男患者,突然变得十分好色,原来其痴呆症到中期。该名男患者早年丧偶,希望再娶,但其子女劝他不要,结果他一直保持单身,到其痴呆症中期,失去认知能力,便把潜意识的思想释放出来,好像对所有女性都十分有兴趣。虽然现时痴呆症没有药物可根治,但已有药物可控制病情,减慢恶化,最常用的药物是「乙醯胆酶抑制剂」。此抑制剂针对阻止化学改变过程,从而提升乙醯胆硷水平,促进神经元运作。

现今无法根治

现时全国约有600万名老年痴呆患者,随着人口老化,预料患者的数目会进一步上升,患者除了会健忘外,更会性情大变,目前医学界仍未有根治老年痴呆症的方法,但已有药物可大幅减慢症状转差的速度。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