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心慌慌考试症候群 什么是考试症候群

夏天是考试季,各种考试都集中在夏季考试,考生们不只要应付炎炎夏日,更要面对关系自己未来的考试,让人神经紧绷,甚至因为身心无法负荷而伴随一些不适的症状,包括:头昏、胸闷、心悸、恶心、肠胃不适,也会出现紧张、焦虑不安等,所谓的「考试症候群」情况出现。

什么是考试症候群

考试症候群就是一个急性压力反应,此时的患者可能产生身体和心理的不适,如交感神经亢奋所带来的头昏、眼花、口乾、胸闷、心悸、恶心、呕吐、肠胃不适等,也会出现紧张、焦虑不安、烦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失眠、记忆力差等心理反应的状况。

维持正向态度消除紧张不安

他说,此时会建议给予考生适当的休息与放松,并且消除心理过度紧张的情绪,以正向的态度,例如:考试是尽人事、听天命等来看待考试,并且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适当饮食皆有助于减轻或者减少压力反应。

至于周遭环境及家人如何协助?给予温暖、舒服以及支持的环境,家人不要过度强调考试的重要性以及过多的叮咛,不然只会加诸考生的心理压力。若学生有出现失眠等严重影响身体和心理的疾病,陈医师也建议由家人陪同至医院寻求精神医疗专家的协助,如心理谘询、放松治疗、认知行为治疗或者药物治疗等。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