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比男性更善于表达 女性为何更容易得忧郁症

常听闻,女人善感,容易情绪化,其实是有依据的!一篇发表于的研究报告指出,女性男性更容易出现精神健康问题。研究显示,女性罹患忧郁症的比率较男性多出百分之40。发生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的机率也多出两倍,相较于男性的百分之4,约有百分之10的女性在经历过创伤事件后出现创伤后压力症候群。董氏基金会心理卫生中心叶雅馨主任也说,与其说女性更情绪化,或许可以说女性比男性更擅于表达自己。

女性更容易受到心理影响

首先是受创伤影响,研究指出有半数的女性在一生中经历过某种形式的创伤。而创伤正是许多精神疾病的危险因子。再者,影响因素为压力,研究証明,女性在家务和照顾孩子的付出超过合理的质量,即使她们拥有全职工作,也表示要更努力工作,才能获得与男性相同的肯定。而每一种挑战都有压力,都会催毁女性的因应压力技巧和自我价值感。加上女性怀孕,生育和教养子女的过程也会影响心理健康,高达百分之41的女性受产后忧郁所苦。

生理因素是女性心理问题的主因

女性在就医的过程较易陈述自己的情绪困扰,而男性则比较不会表达自己的情绪,反而比较会描述身体症状的不适,因而造成女性比男性更容易诊断为忧郁症的塬因。且生理因素亦是影响女性情绪的塬因之一,尤其在经历怀孕、生理期、更年期等情绪波动较大的过程中,要把自己照顾好,如果出现情绪障碍的问题,可以寻求专业人员的协助。

女性比男性更善于表达自己

与其说女性更情绪化,或许可以说女性比男性更擅于表达自己。而当妈妈罹患忧郁症时,对整个家庭的日常生活安排将造成混乱,特别是当家中有幼儿时,从饮食、健康照顾、到家庭的基本起居都会有很大的变化,更不用说对孩子日后成长发展所造成的影响。

女性如何纾解压力

因此建议,无论是职业妇女或专职妈妈,都不要忘记在一天当中,保留给自己十到叁十分钟,做让自己感到放发的事情,甚至什么都不做。也可以选择听个音乐、喝杯茶、看段影片、做个平板操、跳绳等运动,或禅坐二十分钟,都是给自己补充能量的方式。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