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加B群健身搭档 如何更好地增肌减脂

运动减重风气盛行,许多健身教练和专家达人都鼓励民众多吃高蛋白食物来「增肌减脂」,然而,在摄取同样的蛋白质食物下,如何让自己的肌肉变得更强大,进而提升减重的效果?营养师提醒,维生素B群是一大关键!

肌肉量越大运动减重效果越好

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基础代谢率会开始下降,大约每10年约下降5%至10%,身材也会开始逐渐走样,主要塬因是肌肉组织会慢慢减少,并由脂肪细胞取代。

肌肉量越大,运动减重效果越好,而蛋白质是促进肌肉生长的重要组成!经常从事重力训练、举重、半程或全程马拉松等运动量大的人,肌肉组织消耗的热量比一切身体组织都要高,需要多摄取蛋白质食物,才能修復运动时所造成肌肉损伤,并让肌肉在运动损伤和修復的循环中变得更大、更强壮,进而发挥促进减重的效果。

运动减脂俩搭档

选择蛋白质食物时,建议优先选择生物价值较高的「完全蛋白质」食物,例如:黄豆制品、鱼类、肉类、蛋与乳品等。蛋白质生物价值越高,所含的8种人体必须胺基酸成分,均衡性越高。

虽然补充蛋白质食物有助增肌减脂,但是如何让减重效果更快、更好?蛋白质在体内的消化吸收需要多种分解酵素的作用,而这些酵素需要维生素的辅助,其中以维生素B群尤为重要。举例来说,维生素B6作为酵素辅酶,可使多种酵素有正常的作用,进而参与和促进胺基酸的代谢和利用。

动物性食品是维生素B6的良好饮食来源。而在植物性食物中,五谷根茎类、豆类及坚果类;蔬菜中的菠菜、青花菜、白花椰菜、蒜头;水果中的香蕉、芒果、奇异果、小番茄等,也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

蛋白质摄取适量健康甩肉没烦恼

需注意的是,蛋白质并非补越多就越好,若摄取过量的蛋白质,不但热量、脂肪可能摄取过量,更会造成肝脏及肾脏的代谢负担。一般来说,正常成年人的每日蛋白质摄取量公式为「每公斤体重 × 1公克蛋白质」,也就是说体重60公斤的人,每日蛋白质建议摄取60公克。

而经常从事肌耐力训练的人,对蛋白质的需求较高,建议每日摄取公式改为「每公斤体重× 1.5至2公克蛋白质」,平均于叁餐中补充。另外,每次运动30至40分鐘,也不要忘记补充20公克蛋白质,帮助补充能量和修复受损的组织。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