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网瘾留意六现象 青少年染上网瘾的症状

3C保姆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一个现象!根据调查,发现随着智慧型手机、平板电脑越来越普及,高达6成父母,会将3C产品作为安抚孩子的工具,其实太小的孩子,这么早接触3C产品,可能会影响未来心智、认知、及创意等发展,甚至长大后,也容易罹患网路成瘾。

6大现象辨别网路成瘾

青少年由于面临青春期,与父母关系紧张敏感,以至亲职教养资源不足。也因目前资讯网路与电脑资源无设限,每天沉迷于网路游戏。除了缺乏学习动机外也衍生的网路使用问题如:人际孤立、身体健康受损、时间管理上都受到负面的影响,而诸多生活事件皆惯以虚拟角色及游戏设定攻击模式回应,且被迫停止使用电脑时时会有不安或愤怒的情绪等。因此医师也提醒,当孩子出现以下6大现象时,家长应当心孩子可能有网路成瘾的问题:

1现象1

一回家或一有空时就守在电脑前上网。

2现象2

在无法上网时会出现焦虑、不安、情绪低落或发脾气情形。

3现象3

上网时间越来越长,上床时间越来越晚。

4现象4

越来越不想和同学出去或从事其它休闲活动。

5现象5

白天精神越来越差,上课无法专心、频打瞌睡。

6现象6

功课变差,写作业变得草率,上学拖拖拉拉。

成瘾者恐潜藏心理疾病

吴医师叮咛家长,更需要注意的是网路成瘾背后的问题,例如:长期陷于人际关系困难、学业成就低下、或家庭关系衝突等,也是造成很多人会选择网路游戏或社群网站来逃避压力、寻求成就感或是弥补社交的需求的原因。

另,网路成瘾者经常也潜藏着心理与精神疾病,例如焦虑症、社交畏惧症、过动与专注力缺损、适应性疾患、忧郁症、衝动控制障碍等,需要藉由专业医师评估,经过适当心理治疗与药物治疗可以达到疗效。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