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乐治疗忧郁和焦虑 如何缓解焦虑情绪

心情不好就听首歌吧!音乐治疗有助改善忧郁症状,至少能维持短期的效果。根据一篇发表于《英国精神医学期刊》的研究,以79位18~50岁被诊断有忧郁症者为对象,随机分配至常规治疗组及常规治疗合併音乐治疗组,研究进行三个月,结果发现,接受合併治疗的受试者在忧郁缓解、焦虑症状缓解以及一般功能改善,分数上皆高于常规治疗组,且其参与治疗的出席率较高。

音乐降低焦虑和恐惧

一篇发表于国内《科学发展》期刊的相关研究指出,聆听和歌唱可增加唾液中的免疫球蛋白A,并产生催产素以减低焦虑与恐惧。西方许多研究也指出古典音乐可舒缓情绪,其独特的疗愈性,对忧郁患者很有效。

如何选择歌曲

一般民众除了听古典音乐,其实藉由流行音乐亦可达到纾解情绪的效果,他建议民众平日多收藏自己喜欢的歌曲、不断学习新曲拓展歌单,在不同生活情境下即可选择合适的歌曲来抒发情绪。他表示通常正向歌词与优美旋律可以让人心情变好,而透过忧伤小调、与听者产生共鸣的歌曲,也能纾解内心深处的伤痛。

音乐和情绪之间有关联

电影中的剧情发展其实很容易随着音乐起伏,一部恐怖片如果少了片中音乐,惊悚的程度可能降低;欢庆的场合如果配上沉重的音乐,被庆祝的事情可能会变得索然无味;快餐店会放些快节奏的音乐让翻桌率增加、唱军歌壮胆或鼓舞士气,都是音乐和情绪之间的关联。

音乐有抚慰心理的效果

「听音乐」为青少年、大专生以及上班族,最爱的纾压方式之一,聆听和唱歌都会增加唾液中的免疫球蛋白A,并产生催产素,这就是音乐在人体的作用,因为催产素有广泛的影响力,包括增进人际互信、母子间的依附行为及许多情感的连结,而且反覆听音乐除了原有的音乐疗效,抚慰失落及悲伤的人,也是转移注意力的一种方法。如果个性害羞,在大众面前唱歌纾压有难度,可以找个属于自己的空间,像是家中、洗澡时、骑脚踏车时等。建议心情不好时不妨听个音乐、哼唱首歌吧。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