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可以喝盐水吗 小孩可以喝多少淡盐水

孩子不爱吃饭、挑食怎么办?有家长在网路论坛上建议,让幼儿喝食盐水,除了能帮助开胃,也可以让孩子更爱喝水,避免水分摄取不足。医师提醒,正常的饮食就能摄取足够的钠,让孩子大量摄取盐水,恐破坏体内电解质平衡,且幼儿肾脏发展尚不成熟,吃太多钠或喝太多水,都可能影响肾功能。 >千万不要喂小孩盐水

「小孩不爱吃东西,多喝盐水就对了。」类似言论误导不少家长,儿科医师潘俊伸直言,这绝对是错的!一般正常的饮食,就能获取足够的钠,如果又让孩子大量喝盐水,可能破坏体内电解质平衡,造成抽搐。

林口长庚临床毒物科主任颜宗海也说,喝盐水并不能促进食欲,体内钠含量若过高,恐造成高血钠症。一般在医院中,也不太可能要求病患喝食盐水,顶多会在病人腹泻或大量脱水时,注射生理食盐水,但这属于医师才能执行的医疗行为,民众千万不可把盐水当白开水喝。

>喂小孩盐水的危害

幼儿的肾脏发展尚未成熟,潘俊伸指出,若摄取过多盐水,可能影响肾功能。尤其还在喝奶的孩子,计算饮水量,要连同奶量也一起算进去,喝太多水,恐致水中毒。通常1岁以前,每天每公斤体重120cc;一岁以后到学龄前,每公斤体重大约80~100cc。

至于坊间常见的碱性水、电解水或是高含氧水是否真有健康功效?颜宗海说,人体的氧气是由肺脏非消化系统吸收,而身体肺脏与肾脏功能正常时,就可自然代谢体内酸性物质,与其喝水,不如靠改变饮食习惯来改善体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