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奶茶健康吗 奶配茶为何影响健康

爱喝茶的族群里,有很多人喜欢在茶里加点变化,领略不同于单纯喝茶的乐趣。而最常与茶搭配的伙伴,毫无疑问地非牛奶莫属。不过接下来的消息,奶茶控可能要伤心了。

茶配奶竟然影响健康

2010年《营养学研究》期刊中一项研究发现, 牛奶中的酪蛋白会与茶多酚结合,进而降低茶的抗氧化能力,尤以脱脂牛奶影响甚巨。 这是因为乳脂肪越少的牛奶,酪蛋白的比例就越高。也因此,当200毫升的茶搭配20毫升的全脂牛奶,抗氧化力下降约6%,低脂牛奶约12%,脱脂牛奶约18%。

中医师杨世敏则提醒,牛奶属温性,若搭配比例恰当,有助降低茶的凉性。但脾胃虚寒或热的人都不建议喝奶茶。前者因为对蛋白质、脂肪的消化功能较弱,喝奶茶容易不舒服;后者像是平日吃肉多、大便硬、舌苔厚者,因为鲜奶亦属温性,喝奶茶会火上加油,反而更不舒服,「喝纯绿茶、乌龙茶会好一点」。

茶配蜂蜜影响不大

有时候,为了加点甜味,我们也会在茶里放几匙糖或蜂蜜。但发表在2013年《食物科学期刊(Journal of Food Science)》的体外(in vitro)研究却观察到,糖跟蜂蜜同样会削减茶的抗氧化力,蜂蜜的影响甚至高于糖。研究人员推测,是因糖及蜂蜜里的葡萄糖会与茶里的没食子酸(酚类物质的一种)作用,削减茶的抗氧化活性。但中兴大学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曾志正认为,没食子酸与葡萄糖的弱交互作用在进入人体消化系统后,应该抵挡不住胃酸、胆盐等作用,会被分开吸收,「喝茶加糖或蜂蜜应该影响不大 」。

茶跟柠檬才是绝配

唯一适合加在茶里的大概就是柠檬。 儿茶素在胃的酸性环境中,通常只有20%能被人体吸收;但发表在《分子营养与食物研究》期刊的研究发现,加2~3匙柑橘类果汁(如柠檬、葡萄柚、橘子等)在绿茶里,当中的维生素C可以提高儿茶素稳定性。美国普度大学食品科学助理教授弗儒基(Mario Ferruzzi)建议,热水放入茶包后等3~5分鐘后,再加果汁,才能确保抗氧化的效用。如果不想将柠檬汁挤进绿茶,不妨也可在喝绿茶时配一杯柑橘类果汁,或食用其他含维生素C的食品。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