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度间歇运动能瘦吗 高强度间歇运动的作用

网路上疯传只要做4分钟「高强度间歇运动」(HIIT),消耗热量的效果如同做了30分钟的有氧运动,让很多想减肥却懒得花太多时间运动的上班族跃跃欲试,只是不少人跟着网路上的影片节奏开始练习,却发现气喘吁吁、心脏狂跳,这方法真是安全有效的减肥法吗?

进食后肌肉脂肪抢夺能量

高强度间歇训练之所以能有效减脂,郭家骅教授说明,是因食物被吃下肚后,碳资源会开始进入血液,肌肉及脂肪组织会互相竞争抢夺这些能量,运动时动员的肌肉比例愈高,肌肉能抢到的资源愈多,若食物的能量不够肌肉所需,腹腰部脂肪组织储存的碳资源会转移供肌肉使用,因此能达到减脂作用。

高强度间歇训练的作用

一般而言,走路约只有挑战全身不到15%的肌肉,慢跑约挑战全身20%的肌肉,高强度间歇训练对身体的挑战性极高,虽然没有办法支持太久,却可以挑战全身超过60%的肌肉,虽然研究显示高强度间歇训练减脂效果很好,但新光骨科运动医学中心医师韩伟提醒,这方法强度太强,适合运动员,不适用一般人,也不建议想快速减肥的人以此为努力目标。

头晕冒冷汗应立即停止运动

如果在练习中感觉自己唿吸急促,心脏激烈跳动,快喘不过气,或是感觉头晕、冒冷汗、想吐,身体某处肌肉愈来愈痠痛,代表心脏和肌肉快承受不了,建议应立即停止运动,没有运动习惯的人,别勉强做这类高强度间歇运动,因为会突然增加心脏负荷,若某些动作没有做正确,也可能伤膝或让自己受伤,反而失去运动的好处。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