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型决定你的运动方式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但是运动之前要根据自己的体型和身体素质选择,比如体型偏瘦者,运动时间请勿超过1小时。

适合的运动时间

一般来说,持续进行1小时高强度运动,肌肉的唧筒效应(pumpingeffect:进行肌力运动后,因血流量增加而使肌肉暂时胀大的现象)就会减弱,并分泌压力荷尔蒙(皮质醇),进而妨碍肌肉合成、伤害肌组织。

尤其体型消瘦的人如果持续运动1小时以上,身体的能量来源—碳水化合物,将被全部消耗,甚至连脏器的能量来源—脂肪,也会燃烧殆尽,导致体重减少更多。正因如此,体型消瘦的人必须使用更正确的姿势刺激肌肉、进行短时间的运动,如此才能有效透过运动,增加肌肉量。

适合的运动方式

若是初学者要进行3回合的运动时,最理想的方式是每回合最少做10次、平均12∼15次。但若你是徒手进行,则至多可重复20次;而若是负重进行运动,则建议重复12∼15次就好,以免受伤。

如果你是中级者,总共进行3∼5回合,每回合最少训练8次、最多训练12次。建议使用比初学者重的负荷量进行,每回合增加5∼10%的重量,次数则慢慢减少,以金字塔型的组合方式,循序渐进。

推荐动作大且时间短的肌力训练

「有氧运动」能提升心肺耐力,但也能大量燃烧体脂肪、消耗卡路里。因此,体型瘦弱的人请不要长时间进行有氧运动。

如果属于体型偏瘦者,每次运动时间最多不超过1小时,且开始运动前,建议先利用跑步机或健身飞轮车,进行约10分钟的有氧运动。结束后,再以正确姿势进行30∼40分钟的肌力运动。为了让短时间运动也能得到充分效果,务必专心刺激肌肉。

待肌力训练结束后,再进行10∼15分钟的有氧运动。但是请勿为了提高能量消耗而做得气喘吁吁,请用慢步的速度即可。

建议摄取的饮食

若想顺利完成高强度运动,就必须大量摄取碳水化合物,而非蛋白质。不过,只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量,并不代表体重会大幅增加。因为蛋白质是修补肌肉的重要塬料,必须充分补充消耗的能源,才能促进肌肉的合成。因此,每天规律摄取含有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食物2∼4次,同时养成按时吃点心的习惯,避免造成空腹期过长。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