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沟通最有效 什么是同理心 谈话中的换位思考

要使心灵受困的人做出改变,需要来自感动人心的对话和倾听。改变从打开对方心房的谈话开始,《启动心灵的对话》让你我都有机会随时拉身边的人一把。

谈话的准备工作

面对谈话对象,做好温暖真诚、「体察心意」的准备非常重要。

不过,若不能有效传达,对方就无法确切地感受到被理解的心情。所谓的同理心,是一种心与心产生共鸣、相互回应的现象。我们以简单易懂的形式表达回应,对方也会因而进一步产生回应,这样的连锁反应不可或缺。

也就是说,表现出同理心对提高彼此的同理心而言极为重要。因为就算内心再有共鸣,若是完全没有表现出来的话,对方便会认为你不具同理心而停止交流,甚至可能开始紧闭心门。

清楚地传达出同理心非常重要,其中一个简单的方式就是出声回应,用表情和氛围表现出你与对方有相同的感受。

所有优秀的心理治疗师和精神治疗大师们共通的观念就是,聆听时的关心与回应方式是高深且富含情感的。当人们在说话时,若能充分得到具有同理心的回应,往往会因为有人这么热情地倾听自己说话,而有那种接近感动的心情。仅仅如此便能打动人心。

倾听的态度

这与「倾听的态度」有很深的关系。 所谓的倾听,不是单纯听听就好,而是要设身处地体谅对方的心情,一面传达自己的同理心一面聆听,这是一种被动又主动,也就是回应的行为。

具有同理心的回应不论是在支持对方或是帮助问题朝解决的改变上,都是最强而有力的武器。同理心能给予谈话对象安心感与勇气。在具同理心的回应方法中,表达言语上的同理心和简短出声回应,这类非语言的方法同时并用也很重要。就像前文说的,不光是情绪上的同理心,表达认知上的同理心也很关键。因为帮助对方釐清内心的矛盾与对立,换一个角度来看,都可以促进问题的解决。

情绪上的同理心可以强烈地表现在我们的表情和声调这类非语言的行为上。同时,在谈话中补上「你一路以来真的很辛苦。」「你能走到这一步,真的很厉害。」这类的话语也非常重要。

在认知的同理心方面,重要的是藉由重复、确认、换句话说、摘要对方的说话内容等等,回馈我们对对方的话理解多少。若有理解错误或不够充分之处,对方也可以进而做补充与修正。这样不仅能让听者更正确地理解谈话的内容,也能让话者感受到自己的话得到充分的理解。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