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 肾上腺疲劳是怎么回事

日本抗衰老医学会理事,常在电视与杂志为民众说明最新医学知识的白泽卓二医师,在《天下》出版的新书 《要美也要长寿》 提到,在诊间时常有病人不安地这样询问。对象通常是四十到五十岁,公私两边责任都很重的世代。

这些症状并不是抑郁症

他们可能没有明显疾病,却总觉得疲惫,无法专注思考、记忆力模糊、心情低落,往往藉由咖啡、可乐等刺激的饮料或甜食等来提神。可是短暂恢復精神后,不久又觉得疲倦。

事实上,他们不一定是忧郁症,而可能是容易与精神疾病混淆、二十一世纪新的压力症状:肾上腺疲劳。

这个名词是由美国自然疗法权威威尔森(James L. Wilson)博士提出,用来指称一个人在身心压力下,肾上腺运作失调,因而产生疲倦与其他症状。

虽然医界仍在争论是否有「肾上腺疲劳」,但对现代人来说,始终希望减少压力的冲击。如何克服它,并将身心调整到更好的状态,以下是重点书摘:

大家或许还不熟悉「肾上腺疲劳」这个名词,但压力的确会使肾上腺机能明显低下、荷尔蒙分泌停滞,为身心带来各种各样的影响,属于内科疾病。

最明显的症状是慢性疲劳累积,无法恢復精神。早上起不来、工作没有进展、心情沮丧等,跟忧郁症很相似。每个年龄层的人都可能出现症状。

别搞混,这不是忧郁症

在美国,因压力造成肾上腺疲劳的患者,有八成被诊断为忧郁症。但医生对疾病缺乏了解,使大多数病患无法得到适当的诊断与治疗,在医院门诊徘徊。

所谓「肾上腺」是肾臟上方一对小型内分泌腺体,分泌维持、调整生命活动的十二种荷尔蒙,相当重要。人在感到压力而分泌的荷尔蒙是肾上腺素、皮质醇。

原本当动物遇到外敌,感到巨大压力时,脑部的交感神经会向肾上腺髓质下达指令,瞬间释放肾上腺素,藉以活化全身神经与肌肉,迅速逃离或进入战斗状态。

而皮质醇使人能在工作、读书、运动等各种状况下,发挥集中力、判断力、瞬间爆发力等潜力。

如果缺乏这两种振奋身心的斗争荷尔蒙,人类恐怕无法从数万年的生存竞争存活下来。

但在现代社会,压力性质已完全不同。肉体的劳动减少,人们遭受精神上的紧张压力。为了克服这些压力,肾上腺一直被要求分泌荷尔蒙。结果皮质醇分泌过剩,达到极限以后,连必需的量也无法再分泌。

无法专注思考、记忆力模糊,都是肾上腺疲劳发作前,压力使皮质醇分泌持续过剩时期的症状,原因是皮质醇伤害了脑内主要管控短期记忆的海马迴神经细胞。

也有皮质醇不足而出现的肾上腺疲劳症状。这些特征都跟忧郁症有明显差异。(见表)

另外,忧郁症很少有心情振作的时候,但肾上腺疲劳患者在饭后,尤其是晚餐后、夜间皮质醇分泌增加,多半会精神变好。

对食物的喜好改变也是肾上腺疲劳的特征之一。会想吃重口味的菜餚或高盐分的点心。另一方面,如果多吃含钾量丰富的食物,如香蕉、酪梨、山药等,会觉得不舒服。

对付肾上腺疲劳,可以透过改善生活习惯与饮食生活。

九种方法远离肾上腺疲劳

1. 找出压力来源

准备笔记本,先列出「Good」:将你觉得幸福的事物具体列出,譬如与所爱的人、宠物度过的时光、营养均衡的饮食、兴趣等。接下来列出「Bad」:让你不愉快的事物,在一起时会让你感到疲倦的人、不擅长的工作、令人沮丧的思考方式等。然后在前五名打上记号。

这样一来,从明天起要增加的「Good」与应该减少的「Bad」,就变得很明确。渐渐修正行动,心裡就会变轻鬆。

2.维持适当运动

进行深且缓慢的腹式呼吸,或去学瑜珈、太极拳、气功等。

3.确保足够的睡眠

肾上腺疲劳的人,早上容易起不来,如果可能的话就睡到九点,要是做不到,就想些愉快的事,让心情变好后再起床。晚上在十点半就寝。

另外,在一天之中觉得最疲劳的时段,可躺叁十分钟,让肾上腺休息。

4.适当摄取盐分

肾上腺疲劳的人容易造成高钙或低钠的倾向,只要没有因高血压等受医师限制,请适度摄取盐分,而且要少吃含钾量高的水果。(编按:例如香蕉、奇异果、香瓜、小番茄、释迦、榴槤等)

此外可积极摄取富含抗氧化物的黄绿色蔬菜。

5.尽量不吃砂糖

如果要吃甜食,要避免蛋糕或麻糬等单一碳水化合物,请吃「未精製」的糙米粉、全谷粉製成的麵包等吸收较慢的碳水化合物,还可同时摄取矿物质与优质的植物性蛋白质。(编按:例如豆类、坚果等)

6.摄取优质脂肪与蛋白质

例如植物性油脂(芝麻油、橄榄油、红花籽油、紫苏油等)。零食可选杏仁、核桃等坚果类。

蛋白质是活化细胞不可或缺的营养素,请在菜单裡添加鱼贝类、脂肪较少的肉、乳製品等。

7.对咖啡、巧克力要节制

咖啡因、巧克力所含的可可硷都会刺激肾上腺,虽然一时能振奋精神,但很容易就摄取过度,对肾上腺造成很大的负担。

8.补充维他命

肾上腺形成荷尔蒙时,需要大量维生素B群、维生素C。在肾上腺疲劳未改善前,请补充维他命。

9.利用中药的甘草

甘草可让皮质醇的效用维持更久,但建议先谘询中医,确认不会有副作用。生姜也有同样的效果,可用在调味上。

若觉得符合症状,与其累积压力且担心,何不尽快试试这些方法?

你的肾上腺累吗

你的肾上腺「累」了吗?肾上腺疲劳评量表

若出现下列症状,你有可能罹患肾上腺疲劳。

□在早上10点前醒不来。

□即使熟睡,醒来还是觉得疲倦。

□很想吃调味重的食物。

□一直有倦怠感,不论做什么都觉得提不起劲。

□即使是做些日常生活的事情,也比以前更费力。

□无法长时间持续工作。

□失去性慾。

□会为小事感到烦躁。

□生病或受伤需要长时间恢復。

□站起来的时候,头部会感到晕眩。

□觉得人生很虚无。

□经前症候群恶化(手脚浮肿、头痛、下腹部疼痛、不安、易怒等)。

□戒不掉咖啡、可乐、巧克力。

□无法专注思考,会恍神。

□最近几天的记忆很模糊。

□ 晚餐后会变得有精神。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