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症状 如何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

几年前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也震碎了许多家庭,救援与復塬清理工作持续进行,灾区不再满目疮痍,许多事物都须渐渐回到常轨,而媒体与社会关注也将随之散去,但灾民内心的恐惧可能短时间内将挥之不去,甚至正要开始攀高而已。

灾后心理创伤

大地震结束后,零星的余震不断,经历过震灾恐怖景象的灾民,容易因此产生焦虑症状。担心再次发生灾难,对任何声响、晃动与地震讯息容易绷紧神经、过度焦虑,也因此静不下来,无法集中注意力,感到疲惫、肌肉酸痛,甚至失眠等。

创伤后应激障碍造成暂时麻木

这次震灾造成许多家庭破碎,一位受重伤的倖存灾民接受手术后醒来,面对家人死去,只有自己独活的景象,表现得异常平静,但这并不代表其内心真的这么坚强。有些人在经历鉅变,遭受重大灾难心理创伤后,会暂时产生麻木的感觉,直到面对现实生活时,才开始锥心之痛,有些甚至延迟至灾后数月才开始产生创伤症状。

创伤后应激综合症的症状

另外,在重建过程,灾民仍不可避免地须一再碰触及回忆起当时地震的惨状,会产生厌烦及逃避心理,刻意避免任何可能引发创伤记忆的讯息。沈政男说,适度的逃避是人的自我保护本能,但若是创伤情绪一直得不到纾解,长期下来仍会对心理健康造成影响。

如何缓解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症状

若创伤症状持续不煺,甚至已经影响日常生活,最好寻求精神医疗的协助,接受心理谘商,缓解心理创伤症状。纵使当下未有灾后创伤症状产生,也应持续追踪观察,留意后续心理反应。面对亲人逝去及家园毁灭,须注意是否产生沮丧、忧郁、自责或愧疚情绪,避免衍生忧郁症及自杀风险。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