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忧郁症怎么办 忧郁症怎么治疗

大多数人都向往功成名就,但人人称羡的人生胜利组为何会选择自我结束生命?据中研院于2012年的研究报告指出,近20年来忧郁症和焦虑症的盛行率倍增,而忧郁倾向的人生胜利组以男性居多,普遍自我要求高、追求成就感,容易执着于尚未达成或更高之目标,而长时间给予自己超过负荷之压力。

造成忧郁症的原因

有些成功人士害怕表达脆弱的一面、害怕向人求助,习惯独自面对难关,而在不堪负荷时,忘记他们还有求助的选择。卫生局自杀的成因复杂而多样,往往包含了精神疾病、心理学因素、社会经济因素、家庭因素、人际关系问题、以及生物性体质因素等,根据卫生局统计,自杀塬因以家人感情因素46.4%为最多,其次为精神疾病24.2%、工作经济16.5%,显见影响我们感到幸福与否的主要外在因素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互动关系。

4招自我调适走出阴霾

足够的物质条件、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心理健康的保护因子,但与个体更紧密的则是心理的韧性。心理韧性可解释为个人面对失落、困境时,有效的因应和适应能力,当生活变化产生压力时,自我保护的生物本能。而培养心理韧性有许多方法,,以下有几个可以参考:

1运动

运动时,体内的正肾上腺素、血清素、脑内啡等神经传导物质会增加分泌,可以产生愉悦、幸福感,运动的同时也能暂时摆脱烦恼,减轻焦虑烦躁。

2聊天宣泄

与三五好友或家人聊聊苦闷烦躁之事,宣洩心中压力,彼此关心打气,共同讨论解决之道也是面对压力的好方法。

3培养兴趣

比如阅读、听音乐、浇花、烹饪等,在日常生活中找寻时间空档,让自己从压力中释放、调剂身心。

4饮食睡眠

充足的睡眠与均衡饮食,也是保持身体及心理健康的好习惯。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