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中暑当心是体虚 反复中暑怎么办

反复中暑要调理体质

随着进入盛夏,太阳光毒又辣,稍有不慎即会中暑,不少人以刮痧,吃冰解暑,但中医师却不建议,认为刮痧要掌握正确原则,且不宜吃冰,以免散热不顺畅,影响心肺功能,而反覆中暑是体虚,调理体质方是治本方法。

中暑的症状

台中慈济医院中医部最近即有接到病人求治,一名52岁江姓妇人就医时指她每到酷热难当的季节,天天头昏闷痛、背上像有铁盖盖着,紧到整个打不开,呼吸不上来。浑身不舒服,靠刮痧、吃冰消暑气多年,进入更年期后变本加厉。台中慈济医院中医师诊断江女为「感暑」症状,经用药,针灸后明显改善,并建议掌握正确刮痧原则、少吃冰品,以免散热不顺畅,影响心肺功能。

中医治疗中暑

江妇说,本来一直觉得女生常常头晕、夏天中暑都是正常,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直到看了中医,才知道以前全都想错了。台中慈济医院中医部庄佳颖指出,现代人的体质,反覆中暑源头往往是因体虚,高温之下流汗过多、需要散热,都会增加心肺负担,江女反覆的中暑,除了气虚,吃冰品、大量摄食寒性的瓜果,都会让体内的散热更不顺畅,以致常出现头痛、全身酸痛,造成心肺气阴两虚,气血上不来自然不舒服,透过补气滋阴的药物,症状明显改善,搭配伤科针灸改善头痛,持续调理体质。

夏日消暑禁忌

庄佳颖医师建议,从艳阳高照的户外进入冷气房前先在外面休息,适应一下再进冷气房,避免温差太大的变化造成中暑。夏日品尝瓜果消暑气也是同样的原则,千万不要运动完大汗淋漓之下,大吃才从冰箱拿出来的冰西瓜,最好让身体缓和一下,浅尝几片即可。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