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注意保暖预防心血管疾病 春季养生知识

立春过后,天气虽愈发温暖,然而仍时有短暂寒流,且早晚温差大,容易一不小心就导致疾病上身,其中以呼吸道与心血管疾病尤为好发,无论男女老幼都应特别注意。

初春注意保暖

春季是流感与气喘等呼吸道疾病的好发季节,尤其是抵抗力较低的老人和小孩,如果不注意保暖,就很容易感冒,严重者甚至引发肺炎;而冷空气一旦刺激呼吸道,就会导致气管收缩,引起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则引发哮喘,或导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病情反覆复发。因此,温度降低时建议配戴口罩和围巾,保护口鼻与支气管,并适时增添保暖衣物,体质敏感的人更要特别注意保暖。

初春注意防止心血管疾病

乍暖还寒的初春时期,早晚温差较大,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对天气的变化非常敏感,因为温差变化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痉挛或血管收缩、血压升高,继而引发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症状,导致春季因心肌梗塞死亡的案例大增。因此,天气寒冷的时候,应减少户外活动,并注意头部和胸背保暖,心血管疾病患者与老人也要记得按时服药控制病情。

另外,一旦出现感冒、胸闷或心悸等症状,即使症状轻微也不能轻忽,一旦病情加重就要向医师寻求协助,以免小病不医、反成大病。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