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注意这些方面 春季养生小知识

时序已来到春天,正是天气不稳定、日夜温差大,忽冷忽热外加潮湿,容易引发过敏及气喘,也是流行性感冒高峰期,中医师指出,顺应时节做好养生保健,仍可以乐享活力春天。

中医养生讲究时令季节,不同时期都有不同的养生要诀,例如立春以后,阳气开始昇发,所以春季养生要顺应春令,注意气候多变,从四方面加强调养保健。

御寒防风莫忽视

冬天人体新陈代谢相对变慢,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也特别容易损阳气。春季养生保健,别急着减衣服,稍受风寒,易引发宿疾,感冒、肺炎、气管炎、哮喘、关节炎、偏头痛、冠心病等便会接踵而来;此时,保健养生首重防风御寒3。春天适当保暖,可减少疾病,尤其是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

饮食调养是关键

春季养生保健的饮食塬则以「藏热量」为主,因此,初春时节宜多食羊肉、鹅肉、鸭肉、萝卜、核桃、栗子等。选用甘辛、性温清淡可口的食物,忌食油腻、生冷、酸涩、粘硬和大辛大热之品,防止助热生火。

锻炼运动很重要

运动锻炼是春季养生保健非常重要的部分,规律活动、适当运动,是古往今来长寿的秘诀。初春时节多参与室外活动,使身体受到适当的寒冷刺激,可使心脏跳动加快,呼吸加深,体内新陈代谢加强,身体产生的热量增加,有益健康,如散步、跑步、登山、做操、打拳、打球、跳绳等,以改善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获得更多氧气,使脑组织得到较多的血液和氧气,从而使脑组织能适应季节性血液循环的变化。但运动切忌过分活动,以免大汗淋漓而伤阳气。

精神调养很有益

春季养生保健精神调养非常有益,除保持精神上的安静以外,在神藏于内时,还要学会及时调理情绪,当处于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状态时,应尽快恢复心理平静。此时要力戒动怒,更不要情绪抑郁,心理上要豁达开朗,心胸宽阔,身体要放松,要舒坦自然,使情志「生」发出来。最有效的方法是多晒太阳,多接触大自然,都是调养情绪的天然疗法。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