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知识 春季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方法

正逢春季,气温变化大,保暖冬衣可别急着收起来,尤其这几天不时有锋面通过以及大陆冷气团南下,低温一下子就下降到12至13度,一不小心可能就会感冒;国民健康署署长邱淑媞指出,心血管疾病患者更应注意,务必做好三高控制,和保暖措施,以免因为温差过大促使心血管疾病发生。

正确的运动时间

尤其一天当中,清晨5到6时以及晚上8到9时的两个时段,最为危险,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险族群、抽菸、肥胖者,甚至曾有中风等民众,都应避免清早外出运动,且晚餐后也不要立即外出,至少隔一小时后,等消化完再运动较佳;邱淑媞指出,外出时应选择多层次穿着,方便随着温度变化来穿脱衣物。

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一旦出现任何疾病征兆时,就应立即把握黄金治疗期,像是突然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可能是心脏病征兆,这时应立即就医治疗。若出现中风征兆,则应牢记牢记「FAST」口诀,以辨别中风四步骤,把握「急性中风抢救的黄金3小时」:

(1)「F」就是FACE,请患者微笑或是观察患者面部表情,看两边的脸是否对称。

(2)「A」就是ARM,请患者将双手抬高平举,观察其中一隻手是否会无力而垂下来。

(3)「S」就是SPEECH,请患者读一句话,观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T」就是TIME,当上面三种症状出现其中一种时,要明确记下发作时间,立刻送医,争取治疗的时间。

注意保暖

包括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长的长辈及肥胖等,都属于高危险族群,面对气温骤降,一定要确实做好保暖措施,减少血压变化的可能性;邱淑媞提醒,控制血压最好的方式,就是从平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开始,且保持愉快心情,做好防护措施,就能减少低温对健康的伤害。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