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塑料装冷饮暗藏危机 塑料容器有什么危害

用其他材质的容器更安心

很多人都知道塑胶容器不能盛装热饮或热汤,却以为装冷饮就没问题,但研究发现,食用装在塑胶容器的低温食物,体内双酚A、塑化剂的浓度较高,可能影响生殖能力与成长发育,并造成肥胖、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董氏基金会呼吁,改用不锈钢、玻璃等材质的容器,吃起来更安心。

还有毒物质影响生殖

董氏基金会食品营养中心引述美国哈佛公共卫生学院2009年在《环境与健康展望》期刊发表的研究,77位大学生第一週用不锈钢瓶喝冷饮,第二週则换成PC塑胶瓶;结果发现,改用PC塑胶瓶一週后,这些大学生尿液中的双酚A浓度比使用不锈钢水瓶时平均增加了69%。

食品营养中心主任许惠玉指出,双酚A为环境贺尔蒙的一种,化学结构类似雌性激素,会干扰性荷尔蒙、尤其是雌激素的功能,长期过量接触可能影响生殖能力与成长发育,并造成肥胖、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塑化剂含量高

此外,基金会也引述成功大学2013年发表于《人类生殖》期刊的研究,检验71名确诊有性早熟现象的女童及29名一般女童尿液中的塑化剂浓度;结果发现,性早熟女童尿液中的塑化剂代谢物量是一般女童的1.2~2.4倍,至2015年持续实验,要求其中30名女童尽量避免接触塑胶製品,包括少用塑胶碗盘、塑胶杯、塑胶袋、保鲜膜等,以及餐前洗手等;发现确实做到的女童,尿液中的塑化剂代谢物含量明显下降。

选择不锈钢用具

许惠玉主任指出,塑胶容器不是热到变形才会释放化学物质,不论盛装食物是冷是热,容器及餐具最好选择不锈钢、玻璃等材质,外食或外带时,也能自备容器及购物袋,不但环保,也吃得更安心;此外,塑胶製品到处可见,日常生活中很难避免,建议用餐前一定要洗手,洗去可能接触的环境贺尔蒙才安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