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带给孩子的伤害 离婚时怎么保护孩子

父母的分居或是离婚的问题如何和孩子说清楚?如何让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甚至可以理解无法团圆的窘境。 >离婚前这样对孩子

根据台湾内政部2014年的统计,台湾的粗离婚率是2.27‰,光是台湾2013年就有53190对夫妻离婚,等于不到十分鐘就有一对夫妻离婚,是全世界第二、亚洲第一高纪录­;但父母离婚,不论是争监护权或漠视对孩子的照顾关怀,对孩子都会造成阴影及创伤是一大伤害,离婚后父母双方或是监护人该如何和孩子解释或是说明及如何­维持对孩子的关心和照护,都必须要有的认知。

建议在离婚前或刚离婚时,父母双方在争执期或是冷漠期时,孩子常常面临五大痛苦:

1.因父母情绪不稳定,孩子容易感受到父母的情绪影响而感到害怕有压力。

2.父母在孩子面前互相批评对方、指责不是,孩子容易产生自卑感。

3.重组家庭是否会对孩子产生排挤效应,造成不被认同甚至隔离。

4.单亲父母照顾孩子,孩子的心态是否会平衡。

5.由爷爷奶奶照顾、隔代教养对孩子而言是否真的可以取代父母亲在身旁而没有被遗弃的感受。

>离婚后这样对孩子

若是父母在协议分居或离婚时,可以和孩子一同寻找身心科医师或是儿童心理师咨询辅导,不要将负面情绪加诸在孩子身上、不卸责任、不批评孩子或对方、不漠视孩子、让孩子可以认知父母不同在一起,仍可以拥有双方的爱;不和父母同住一起仍可以拥有父母双方的关怀及爱,这样可以重视孩子感受及让孩子在快乐和爱的环境下成长。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