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的危害有哪些 宿醉怎么办 喝多了怎么解酒

酒逢知己千杯少!最近好流行「千杯、千杯再千杯」,叁五好友共聚一堂,喝杯酒在所难免,但是可别喝过头,有可能产生宿醉;营养师提醒,如果出现宿醉,可以多喝水帮助排泄,也可以摄取富含维他命B群以及维他命C的食物,有利解酒。

基因缺乏酵素乙醛脱氢酶易酒醉

你爱喝酒吗?其实,东方人和西方人相较,东方人并不适合喝酒,原来东方人体内对于要代谢酒精的酵素会先天不足,难以代谢乙醛毒素,以致容易喝醉;营养师杨舒闵表示,因为东方人的基因中有酵素乙醛脱氢酶缺陷,所以在喝酒之后,会使得乙醛堆积过多,因而产生肝毒性。

乙醛堆积会伤肝脏

杨舒闵营养师指出,肝脏代谢酒精有两阶段,喝酒之后,会先由第一种酵素「乙醇脱氢酶」将乙醇转化为乙醛,接着再用「乙醛脱氢酶」,将乙醛转化成乙酸;虽然乙酸对人体无害,但是乙醛却具有毒性,而若是缺少「乙醛脱氢酶」,就会使得乙醛堆积在肝脏,进而造成噁心呕吐以及头痛等宿醉症状,会伤害肝脏。

多喝水维生素B和维生素C

难怪国人肝病特别多,而且声称能够保肝护肝产品也不少;至于该如何解酒解宿醉呢?杨舒闵营养师进一步指出,因为酒精会直接接触及伤害胃壁,会影响营养素吸收,在喝酒前,应该要吃些含蛋白质及脂肪食物,可以保护胃壁;喝酒之后要解酒,可以多喝水,帮助酒精排泄,也可摄取含维他命B群食物,帮助酒精代谢,以及维他命C的食物抗氧化,可以保护肝脏。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