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不好不能粽情享受 肠胃不好不能吃什么

春节、端午节与中秋节为每年叁大节日之一,而端午节吃粽子、挂艾草、立蛋与看龙舟赛更是每年不可缺少的节目与习俗。粽子大小不一,口味更是五花八门,然而,一般传统的粽子大都是糯米炒过,包炒过或滷过的五花肉、香菇、栗子、蛋黄 等。

肠胃不好吃粽子要注意

卫生福利部南投医院陈佳祺营养师表示,粽子虽然香喷美味,但是裡面的糯米粘度高,在胃中不易消化,所以吃过量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肚腹胀闷,甚至便秘等症状。因此像是急性消化溃疡、慢性十二指肠溃疡、胆结石等肠胃较差的患者,不宜多吃。另外,粽子也属于高油脂、高热量、高钠食品,所以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与肥胖的患者更应注意粽子的份量。

肠胃不好过端午要注意什么

1粽子浅尝辄止

一次以一个为塬则,不可餐餐吃粽子,并且在吃粽子时,最好少淋佐味的沾酱,如:甜辣酱、酱油膏、辣椒酱等,以减少含钠的摄取。

2选择好粽子

粽子主要的成份是糯米,糯米的特性属于支链淀粉,不易消化,故容易引发胀气,建议选用符合「叁少一多」即少油、少盐、少糖多纤维的粽子,如五谷杂粮粽、紫糯养生粽等。

3注意营养均衡

选用粽子当作一餐时,最好再搭配一盘蔬菜、水果与补充水分,不仅可增加饱足感及避免肠胃道不适,又可营养均衡一下。

4少吃多动

一个粽子的热量约四百至五百卡,若不小心多吃了就要多运动以消耗热量。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