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做能防止自杀 烧炭自杀 跳楼自杀

自杀为全球性问题,每年约有80万人自杀身亡,平均每40秒就有一人死于自杀,每2~4秒就有一个人企图自杀。国际自杀防治协会(IASP)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共同推动之「世界自杀防治日」,今年主题为「联系、沟通与关怀」。呼吁社会大众多联系身旁亲友,保持开放性的沟通,共同破除自杀的迷思并减少对自杀议题的污名化,透过同理心倾听但不批判,密切留意有自杀意念或自杀行为者,并关心近况、给予陪伴和支持。

近123万人有情绪困扰

今年度中心针对全国15岁以上民众进行抽样电话调查,透过心情温度计(BSRS-5)检测民众心理健康,发现有6.2%民众有情绪困扰问题,推估台湾约有122.8万人有情绪困扰,较去年调查结果为低,但其中只有22.2%到医疗院所求助,显示需多加强教育宣导与单位连结,增加民众求助意愿,强化宣导人人皆可为自杀防治守门人。

近6年自杀死亡率在十大死因排名外

台湾在95年时每1.9小时就有一个人自杀,104年已延缓为每2.4小时有一人自杀,经过11年间的共同努力,已将时间延长30分鐘,显示出珍爱生命分秒必争。全国自杀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滨表示,台湾的自杀死亡率自96年以来逐渐下降,并于99年首度煺出国人十大死因,近六年来都维持在十大死因排名之外。

卫生福利部林奏延部长表示,未来希望能针对高风险个案再次访视与评估,持续串连精神照护与自杀防治系统,并促进老人族群心理健康,并透过跨部会合作,降低农药与烧炭自杀问题,共同为台湾的自杀防治努力。

呼吁民众多些关心与聆听

呼应今年度「联系、沟通与关怀」之主题,李明滨主任再次呼吁只要多一份关心,多用一点心聆听,对发出自杀警讯的人伸出援手,人人都可以成为珍爱生命守门人。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