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防止自杀 自杀的预防 朋友要自杀怎么办

日前桃园一名警察疑似因久病厌世而枪杀女友、再举枪自杀,此案件震惊社会。当一个人有自杀念头时,往往会出现一些迹象。美国新泽西希望线临床督导威廉 西默曼建议,当发现周遭亲友有自杀念头时,最好谨守三不原则:不评断、不否定,也不要答应对方会保守秘密。最好直接询问当事人相关自杀议题,开启对话管道。

别答应替想自杀者保守秘密

振兴医院身心内科主治医师袁玮分析,一旦发现身边亲友有自杀意图,若答应对方保守秘密,很容易让自己承受巨大心理负担,并陷入两难困境,因为若向第三者诉说,可能破坏与想自杀亲友的信赖基础,想自杀的人就会更封闭、更不愿对人倾诉心事;但若不及时对第三者求助,出事时,心理负担会很重。因此不要答应对方会保守秘密,必要时须寻求专业帮助。

直接聊自杀议题鼓励对方求助

许多人都误认,一个人要自杀前不会有征兆,威廉.西默曼表示,多数人在尝试自杀前会试图与其他人聊聊自己心中的苦楚,或聊一下自己的自杀计画。此时自杀计画、想法还没有开始启动,周遭亲友如果直接询问当事人,可以开启对话空间,并鼓励对方求助。

久病厌世三类型

久病厌世的确是常见自杀原因之一,马偕纪念医院自杀防治中心主任方俊凯分析,根据国外统计,癌症患者自杀死亡率为一般人的两倍之多,久病厌世者主要分为三种类型,第一为利他型,不希望自己成为家人负担。第二为自我中心型,感觉自己无法承受这样的痛苦。第三为混乱型,患者因为生活遭到打乱、适应不良、不知如是好,因而产生轻生念头。

亲友多注意自杀征兆

威廉.西默曼指出,当一个人出现自杀念头时,可能出现物质滥用、焦虑、心情激动、难以入睡、情绪剧烈起伏、失去希望、感觉自己被困住、失去动力、社交退缩、出现无法控制的愤怒情绪等,行为也可能变得比较莽撞。亲友和想自杀者聊天时,一旦发现对方已经开始威胁要伤害自己,一定要立刻帮助他们、寻求专业人员协助,或拨打自杀防治专线。

家人朋友支持很重要

方俊凯主任表示,在欧美,民众生活往往较独立,在台湾,一个人与家人、朋友连结得更紧密,因此家人、朋友的支持更显重要。六年前,马偕医院曾与新北市合办幸福捕手方案,主要在教导民众如何与想自杀者生活、对话,此时,家人最好不要对想自杀的人说:「不要想那么多!」「吃药就好!」等话语,建议多倾听、陪伴,必要时,寻求专业人员帮助,以减少悲剧发生。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