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后不想上班怎么办 不想上班怎么办

每次休假后,尤其是连假之后,便很容易感觉疲累,判断力也容易变迟钝。董氏基金会心理卫生中心叶雅馨主任表示,过去以色列一项研究发现,就算只有几天不睡觉、睡眠不足,也会影响判断力,且情绪调节也会变差,整个人可能变得钝钝的,建议民众连假后刚开始工作一、两天,最好让作息更稳定,避免一回家什么事都没做就马上先躺平、睡觉,以免干扰晚上睡眠。

整晚熬夜判断力变迟钝

叶雅馨主任指出,以色列台拉维夫大学研究团队曾以十八名成年人为研究对象,让这些人进行回合实验,第一次前一晚睡眠充足,第二次前一晚则是整夜不睡觉,两回合实验都以功能性磁振造影、脑电图等观察大脑活动情况,并让这些人进行一系列测试,测试当中,研究人员拿一些含正面意涵、负面意涵、中性意涵图片,请受试者进行判断。

研究结果显示,当受试者整晚熬夜、睡眠不足,就算只有一个晚上,也会让情绪调节能力变差,且大脑判断力、认知能力也会衰退、较为迟钝。

连假后工作容易感觉疲累

不少成年人在连假后,因睡眠时间缩短、作息出现变化,工作特别容易感觉疲累、很没劲。叶雅馨主任指出,这种现象不只在成年人,学校寒暑假后,很多学生也会出现类似现象,家长、老师只好向董氏基金会求助。这或许是睡眠不足所引起,上述以色列研究更证实短时间睡眠不足,便可能对判断力、情绪调节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避免下班马上睡一轮

叶雅馨主任建议,民众下班后,最好避免一回家马上先睡一轮,这种做法很容易干扰晚上睡眠,建议撑一下,再提早上床以补足睡眠。也要避免睡前吃含糖食物、激烈运动,以免精神过度兴奋,影响睡眠品质。另外,水果、牛奶等食物含较多水分,吃太多,可能睡觉睡到一半就得起床上厕所,因此不建议睡前吃太多水果、喝太多牛奶、液体,若晚上有点饿,可考虑吃点浓稠燕麦粥垫肚子,这样会比较理想。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