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大寿命更短 工作压力大的危害

工作压力很大,老板、上司又什么事都有管,工作一点自主权都没有,这真的让人很沮丧、很挫折。美国一项研究发现,这种情况不只影响一个人的身心状况,还可能缩短生命,增加提早死亡风险。

工作少有自主权较容易提早死亡

研究首席作者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组织行为与人类资源系助理教授艾里克․纲拉雷兹-谬尔表示,研究显示,一个人工作压力很大,但对于工作,有很少有自主权、掌控权,这样的人会比工作有自主权、掌控权的人更容易提早死亡,年纪轻轻就死亡的风险比其他人来得高。

工作较多自主权死亡风险降34%

这项研究成果近日已发表于〈人事心理学〉期刊(Personnel Psychology)。研究学者也发现,如果一个人进行高压力工作,但对于工作有较多自主权,死亡风险便能减少34%。纲拉雷兹-谬尔解释,所有人都知道,工作状况的确会影响健康,更有研究证据显示,高压力工作会影响自己对生活、生命的满意度。举例来说,与可以掌控自己工作的员工相比,员工如果对高压力工作少有自主权、掌控权,很容易体重上升。

研究团队以近2400名民众为研究对象,在2004年的时候,研究人员请这些人填写问卷,以了解他们的工作状态,接着,追踪这些人的健康状况,直到2011年。研究发现,如果一个人进行高压力工作,但较少自主权、掌控权,死亡风险便上升15.4%。

纾压健康生活习惯帮助延寿

纲拉雷兹-谬尔表示,公卫学者早发现,长时间承受心理压力,很容易引发高血压等生理问题,甚至可能导致死亡。因此民众最好想办法纾解压力,避免抽菸、避免静态生活习惯,多出去户外运动,也要避免吃不健康的食物。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