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能远离抑郁症 抑郁症的表现

女性到了46岁以后,卵巢功能慢慢退化,荷尔蒙的分泌逐渐减少,容易出现热潮红、盗汗等身体不适,这时期通常也是空巢期,寂寞孤独感更加重忧郁情绪。医师建议,身体调养得当可减轻更年期症状,多参加社团、团体活动、与人聊天能够远离忧郁。

女性罹抑郁症超过半数

根据国外统计资料显示,全球有3亿5000万人有罹患抑郁症,女性就佔了一半以上,其中停经前约占25%,停经后占30%。三军总医院妇产部主治医师张芳维表示,罹患抑郁症的人,无法调适抑郁情绪,需要进一步至身心科就医,并使用CES-D量表评估,确诊有抑郁症,应尽快接受治疗。

空巢期让女性更抑郁

张芳维医师指出,女性进入更年期,通常也是家庭的空巢期,就像幼鸟离窝,只剩老鸟在巢,难免出现寂寞孤独感。国人女性进入更年期的年龄为46至51岁,这个时期孩子长大了有自己生活,先生仍在外工作打拼,但若女性年轻时选择照顾家庭,到了中年想再次进入职场相当不易,就面临孤单的空巢期。

调整身心灵减缓抑郁情绪

如何巢空心不空呢?张芳维医师强调,面临空巢期的更年期妇女,容易出现孤独寂寞、缺乏自我价值感,以及无所事事、爱胡思乱想等状况,加上有热潮红、夜里盗汗、失眠等身体不舒服的问题,更加重负面情绪,建议从身心灵方面调整,包括:

(1)早睡早起、摄取足够的蔬果,以及适度的运动,选择洋葱式穿着方法来因应气温变化,身体调养得当较不容易出现更年期症状。

(2)透过亲友或社福团体的支持鼓励,多与人聊天沟通可以减缓抑郁情绪。

(3)参加社团、宗教团体活动,寻求心灵寄托。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