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大3步帮你调整 压力大怎么办

即使是专业的歌手,也有很多人会怯场,听说也有人在第1次大型演唱会或跨年表演的前夕开始出现睡不着、吃不下或是紧张到吐等症状,「紧张」是很麻烦的东西,会让身体变得僵硬,原本记得的话讲不出口、发不出声音,接着实力无法发挥,让人越来越恐惧正式上场的那一刻。

血液集中上半身肌肉变硬呼吸浅促

各位应该都听过「将观众当成马铃薯」、「在手里写下人字再吞下去」之类消除紧张的方法,但无论哪一种,都让人更加意识到紧张,其实,比起不断对内心呼喊:「必须放轻松!」、「要有自信!」让身体接近不紧张的状态反而更简单。

人一紧张血液就会集中在上半身,使肌肉变硬,呼吸也跟着变得浅促,这么一来,大脑和发声器官就无法正常运作,自然就难以发出声音,这时,我们得按照以下的顺序,找回「心平气和」的身体状态:

1) 放松膝盖,将重心往下,肚脐下方用力。

2) 利用肚子做深呼吸。

3) 放松上半身。

只要呼吸跟心跳稳定紧张就消失了

用赛跑前摆好起跑姿势,等待开始的信号,或拳击赛前对方攻击的状态来说明,相信各位会更好瞭解,在身体的中心感受到力量的同时,全身的肌肉就会为了进展到下个动作立刻放松下来。

只要创造出这样的状态,内心就会被身体的状态欺骗,只要让呼吸跟心跳稳定下来、上半身的紧张消失就成功了,如此一来,身体就会恢復到声音力量容易发挥的状态了。

感觉压力或危险时血管收缩心跳变快

紧张原本就是和「集中精神」或「兴奋」同种类的感觉,人类的身体在感觉压力或危险时,为了帮助自己逃走或展开攻击,身体会自动切换成活动模式,血管收缩、心跳变快,呼吸跟着变急促,这时的肌肉紧绷充满能量,所以才能迅速应付突如其来的变化。

如果不要将紧张的状态当成「紧张」,把它当作「集中精神」或「兴奋」,心情就会有显着的不同,另外,如果能在正式上场前大喊「喝!」、「上场啰!」让自己打起劲来,那就更完美了!这么做会让声音力量源源不绝地涌现,在兴奋和情绪高昂的帮助下,发挥意想不到的实力,所以,各位千万不要被过去的失败经验绊住,以积极的心情和紧张好好相处吧!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