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秋乏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秋天打瞌睡怎么办

对于“春困秋乏”,很多网友认为这是偷懒的借口,其实并不是这样,秋季总是会犯困也是有办法解决的。首先就要从饮食习惯上下手,那么我们有哪些习惯需要改呢?一起来看看。

虽说这是人体的自然生理反应,但是秋乏缠身,人不在状态可是容易事事不顺啊。赶走秋乏势在必行!困倦现象一年四季都会发生,但很少有人想到疲乏状态却是由饮食不当引起的。所以解决秋乏,第一步就是先从饮食下手,此外,一些意想不到的小妙招也能提神醒脑不少,就看你能不能get到啦。

1、多吃碱性食物多喝水

坚持清淡的饮食可以让人精神愉悦。另外,多吃些含维生素的碱性食物,如西红柿、茄子、柑橘、柿子、马铃薯、葡萄和梨等,这些食物的代谢物能中和肌肉疲劳时产生的酸性物质,使人体尽快消除疲劳。

在主食方面,可以试试绿豆饭或全麦面包。土豆中淀粉含量较高,午饭最好别吃,晚上吃有助于睡眠。就餐顺序有讲究在午餐的顺序上,要先肉,后蔬菜,最后主食。午餐不要吃得太饱,下午茶时间再吃几块全麦饼干或巧克力补充能量。而香蕉、葵花子则有抑制大脑思维的作用,容易引起困倦,最好别吃。

秋天虽然气温有所下降,但是我们依然要保持多喝水的习惯。每天应该补充2000毫升左右的白开水,因为秋天气候变得干燥,人体容易因为缺水而精神不佳。

2、穿得鲜艳些

如果长期从事室内工作,可以在工作间、案头添置一些色彩艳丽并富有生机的饰物以及花草,可以多穿一些颜色比较明快的服饰,通过眼睛给我们的身体传递兴奋、喜悦的信号,促进脏腑功能恢复。

3、睡眠充足保质量,每天多睡1小时

解决秋乏最好的武器就是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不仅能提高身体免疫机能,更能帮助身体度过休整期,因此,最好比平时多睡1小时,成年人应当保证8小时睡眠。处暑后天气变凉,就该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并要早睡早起,以提前进入“备战”状态,防止上班犯困。

睡眠不仅能恢复脏腑功能,还是提高脏腑机能的一个重要手段。充足、高质量的睡眠是保证机体脏腑功能从夏季的消耗中迅速复原的重要因素,秋季要注意多休息,少熬夜。

适当午睡也具有保护大脑、放松心情、减轻压力的作用,但午睡时间的长短大有讲究。午睡有利于补充体力,确实能提“精气神”。但午睡别超过半小时,避免进入深度睡眠哦。

4、多晒晒太阳

充足的阳光能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但入秋后,光照时间减少,尤其阴雨连绵时,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相对增多,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就会受到抑制,人的情绪因而比较低沉。此时,适量增加阳光的照射能有效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改善人忧郁的心情。

当阴雨天或早晚无阳光时,尽量打开家中或办公室中的全部照明装置,使屋内光明敞亮。人在这种光线充足的条件下进行活动,可调动情绪,增强兴奋性。

秋高气爽,多到户外晒晒太阳,可以迅速使机体消除“秋乏”的感觉。尤其是舒展肢体的活动,还能促进脾胃功能恢复。

5、试试这三个小动作

伸懒腰。让肌肉得到放松,身体也会感到更舒服。我们在伸懒腰时,胸腔器官会对心脏、肺部产生一定的挤压,可以使心脏更多的运动,从而将氧更多地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也可用手指像梳子一样梳理自己的头发,这样可以促进头部血液的循环,亦可以让头脑感到轻松。

揉揉脸。每隔一段时间,用双手有规律性地揉搓面部,以面部感到微微发热为止,即可达到效果。长期坚持,还可起到一定的美容作用。用双手或干毛巾揉搓面部,使面部红润。

梳梳头。头部有多个穴位,经常梳理头发可以扩张皮下毛细血管,促进新陈代谢,保持头脑清醒,并且消除疲劳。

梳头时,梳齿与头部表面要倾斜一定角度,逆向顺着头形梳理,每分钟约20至30下,每次3至5分钟。如头痒或出现少量脱发,则可每次增加50下,以头皮有热、胀、麻感为佳。

还可以“指”为梳,对头发和头皮进行的按摩。按摩时,双手伸开,用手指指尖触及头皮,顺经络走向从前额正中开始,以均匀的力量向头顶、枕部、颈项顺序梳理,逐渐加快速度,动作缓慢而柔和,然后再梳理左右两侧至于头顶。

6、养成腹式呼吸方法,多做深呼吸

早晨起床之后,我们应该很自然的伸个懒腰,然后调整呼吸,深吸一口气,吸到无法再吸入为止,然后吐气,将肺中的气全部吐出,这样循环做个十来次就可以了。深呼吸能够帮助我们排出肺部内的浊气,加快血液循环。

坐在办公室里面时,建议用腹式呼吸。腹式呼吸方法也很简单,就是呼气的时候腹部是微微地向外隆起,吐气的时候,肚子慢慢地向内缩。但是这种呼吸方法可以让氧气充分地吸到体内转化为身体所需要的能量,和体内的废气获得交换,将废气排出体外,不但可以让你拥有更健康的身体,同时也维持一个均衡的精神状态。

秋季要三防

秋季气候干燥,很容易伤及肺阴,使人患鼻干喉痛、咳嗽胸痛等呼吸道疾病,所以饮食应注意养肺。可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甘蔗、梨、芝麻、藕、菠菜、鳖肉、乌鸡、猪肺、豆浆、蜂蜜、龟肉、橄榄、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甘蔗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和养血的作用。

另外,每日中、晚餐可喝些健身汤,一方面可以渗湿健脾、滋阴防燥,另一方面还可以进补营养、强身健体。适宜秋季食用的汤有:百合冬瓜汤、猪皮番茄汤、山楂排骨汤、鲤鱼山楂汤、鲢鱼头汤、鳝鱼汤、赤豆鲫鱼汤、鸭架豆腐汤、枸杞叶豆腐汤、平菇豆腐汤、平菇鸡蛋汤、冬菇紫菜汤等。

在药补方面,基本原则也是以滋润为主,可辅以补养气血。常用药物有:西洋参、沙参、玉竹、天冬、麦冬、百合、女贞子、胡麻仁、干地黄等。除上述几味药外,秋季药补还可选用一些中成药,如:黄精糖浆、复方蜂乳、雪蛤参精、人参健脾丸、生脉饮等。这些中药均有消除燥热的功效,即使没有口干、舌燥等症,亦可少量服用,以达到养生目的。

除此之外,秋季饮食还需注意避免食用过多的辛辣之物,因为易使肺气更加旺盛,进而伤及肝气。中医学认为肺燥易伤肝,所以秋天饮食要少食辛味食物,如:葱、姜、蒜、韭菜、辣椒等。在此基础上多吃些酸味食物,以补肝气,如: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樱桃、柚子、柠檬、山楂、番茄、荸荠等。

秋季养生不仅要学会“养”,还要学会“防”,因为此时秋乏、秋燥、秋膘正向我们走来,如果保养不当,也会增添许多新的烦恼。

防秋乏:告别了炎夏,迎来了天清气爽的秋天,人们感到比夏天要舒服,可是,一些人会有困倦疲乏的感觉,这种现象被称为秋乏。秋乏是补偿夏季人体超常消耗的保护性反应。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与适应,秋乏会自然而然地消除,但为了不因此影响工作和生活,最好还是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

首先,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散步、爬山等都是很好的选择,但开始时强度不宜太大,应逐渐增加运动量,如果过度运动,将会增加身体的疲惫感,反而不利身体恢复;其次,尽可能有充足的睡眠;第三,要调整饮食,饮食宜清淡,避免油腻,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胡萝卜、藕、梨、蜂蜜、芝麻、木耳等,多吃含钾的食物。

防秋燥:秋天干燥的气候,使人常感到口鼻咽喉干燥,又因肺与大肠相表里,所以还可出现大便燥结。此外,秋燥还可导致口唇干燥、皮肤干裂以及毛发脱落。防止秋燥,首先要注意补充水分,每天最好喝3~4杯开水。

秋季饮食应以滋阴润肺,防燥护阴为基本原则,可多吃梨、苹果、葡萄、香蕉、萝卜及绿叶蔬菜,以助生津防燥,少吃辣椒、葱、姜、蒜等辛辣燥烈之物。中老年人在秋季洗澡不宜过勤,每周洗3~4次为宜,每次不超过半小时,水温在25℃左右。不宜用碱性肥皂洗澡,应选用刺激性较小的肥皂等。

防秋膘:夏天天气炎热,能量消耗较大,人们普遍食欲不振,造成体内热量供给不足。到了秋天,天气转凉,饮食会不

知不觉地过量,使热量的摄入大大增加。再加上宜人气候,让人睡眠充足,汗液减少。另外,为迎接寒冷冬季的到来,人体内还会积极地储存御寒的脂肪。因此,身体摄取的热量多于散发的热量,稍不小心,体重就会增加。这对于本来就肥胖的人来说更是一种威胁,所以,肥胖者秋季更应注意减肥

首先,应注意饮食的调节,多吃一些低热量的减肥食品,如赤小豆、萝卜、薏米、海带、蘑菇等;其次,在秋季还应注意提高热量的消耗,有计划地增加活动。秋高气爽,正是外出旅游的大好时节,既可游山玩水,使心情舒畅,又能增加活动量,达到减肥的目的。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